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莎士比亞》

2016/11/01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1 Nov
        「財爺」曾俊華突然爆肚,把《王子復仇記》名句讀成:「ToRunOrNotToRun.ThatistheQuestion.」而令新光大劇院主演的《莎士比亞》成為全城話題。我應邀看劇是周日晚,唸「ToBeOrNotToBe.ThatistheQuestion.」的是馬時亨,唸另一句莎翁對白的則是前陣子被賣樓新聞惹得一頭煙的高官馮程淑儀(留意:仍是馮太)。她笑意盈盈,雨後天青的模樣。

        《莎士比亞》被高官名人鍍了金。要演莎劇,心理壓力很大。出資的李居明,聰明頂透,他提議導演袁立勳不要做任何一齣莎劇,而是聚焦莎翁本人,袁立勳發現莎翁三十歲成名前的一段最空白,發揮空間最大,於是穿越古今四百年,擷取四大名劇的精華,大膽創造《莎士比亞》。

        此劇以仿伊利沙伯時代的玫瑰劇院作背景,葉童一人分飾四角,扮演為了逃避伊利沙伯時代女性不許演戲的禁令,而女扮男裝參演羅密歐,帥氣俊俏,後來揭開真身成為莎翁情人的Viola,情深動人。她用普通話唸茱麗葉台詞詩情畫意,轉回廣東話跟奶媽對嘴時,又惹笑抵死,返回現代,扮演和「戲癡」媽媽鬥氣的番書女,亦活潑跳脫,不愧是兩屆電影金像獎影后。

        陳志雲的演出帶來驚喜,他一人分飾多角,包括分飾凱撒大帝、哈姆雷特和年輕莎翁,由靈感枯竭、初露頭角即受人排斥,及後陷入情網和Viola無奈分手,三十歲前的人生起跌,把神級大文豪,還原為容易受傷的男人。難度很高。但他以相同成熟造型,扮演少年羅密歐殉情一幕,稍稍牽強。

        必須要稱讚李居明的膽識和魄力,把新光打造成除戲曲的外的藝術殿堂,不純從金錢着眼,獨力出資,慧眼識人才,厲害。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