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香港-錢包在格鬥

2016/11/09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美酒佳餚巡禮場外吸引的衞星酒宴不少,壓軸登場有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打造的中國第一紅AoYun。

        AoYun的中文名字叫「敖雲」,一聽到就知到改名的是高人。敖,在傳統神話故事中是龍族主姓,東海龍王敖廣與餘下三方海龍王皆同姓敖。敖字有氣勢,加上了雲,就是飛龍在天,高不可攀了!

        法國人要打造中國第一紅,選址正偏,雲南麗江再要往西北穿越香格里拉的藏民山嶽上。二千二百米高地上做耕種,從零開始,等了十五年,才有第一批酒,二○一三年是敖雲的FirstVintage。酒還未正式登場,世界各地的酒友已經在猜測,敖雲會是中國最貴的其中一支紅葡萄酒。

        葡萄是酒的靈魂,卡本內蘇維翁是來自波爾多的主葡萄,佔了九十巴仙,而父系的品麗珠CabernetFranc是餘下的十巴仙。與波爾多傳統力大身厚的性格有明顯的分別,除了葡萄本身的黑梅、醬果與香草的氣息外,法國橡木滲出的隱性雲呢拿氣味,整體上都突出了葡萄酒的優雅細緻口味。高地、量產,加上有機釀造,「中國製造」盛惠二千五百港元。

        酒友C面書發相片,最多人關心的是價錢。有人說:「這一個價位,波爾多比它更好的選擇多的是,我又不是國人,何須飲國酒!」中國是世界工場,葡萄酒工業小說也有五、六十年,近年新寶地有寧夏大西北一帶,賀蘭山一帶產的白葡萄酒更是一鳴驚人。其實高山的日照時間短,葡萄的熟成全靠高地的高紫外線來做助力,加上日夜溫差,一種介乎波爾多葡萄的果「力」與布根地酒香的暗「酸」,買不買,是你跟你的錢包在格鬥!(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