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投資的風險

2016/11/10 08:41:21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投資必有風險,無論是集中投資;或是分散投資;風險在所難免,只在於程度之巨細。理論而言,風險是指價值損失的可能性,而不是價的相對波動性。其中,「股神」巴菲特便把「風險」的定義詮釋為「損失或損害的可能性」thepossibilityoflossorinjury)。不過,同樣地有些經濟學家則喜把投資風險與股票投資畫上一個等號,以股票組合的股價波動與整體市場的波動作出比較,從而蠡視風險程度。

        一般而言,俗稱「炒家」的職業投資者也喜愛市場的波動性,股價上上落落,不停地變動,論揸、沽才有利可圖,若如一潭死水,沒有變動,自然沒有成交,到頭來只有食穀種。市場波動性與投資風險,福禍相倚。

        有位資深股票經紀曾經講過:「知道兩分鐘後市况,想窮都難。」話雖如此,但若對一家上市公司、一隻股票,進行有效且準確性估算,洞悉風險所在而避開,那就相當於有了一個水晶球,利潤跑不掉,毋須計較能否預知兩分鐘後的市道變化。所謂有效且準確的估算,首先是評估這家上市公司、這隻股票的長期經濟特性的確定性;其次是評估其管理層能力的確定性;第三是回報道向股東;最後是外界評估這家上市公司的收購價及社會稅率和通脹動向。

        除此之外,也有重視一家上市公司歷年來的股價走勢,或盡解這家上市公司業務上的所有信息。如何把投資風險減至最低,投資大師們的不二法門,便是集中投資於少數具有強大競爭力的公司的股票,換句話說,便是集中投資在成功概率最大的股票。理論上,每一個投資者(股民)沒有被賦予隨時隨地感知一切;了解一切的天賦,但如果投資者努力去了解,努力去感知,通過篩選眾多的機會,一定可以找到投資的機遇,當確定成功概率高的時候,便重搥出擊,集中投資,而其餘時間則按兵不動。

        所謂「投入成功概率」,其實是對所投資的上市公司及其股票價值評估的準確概率,而估值的準確性則取決於對該上市公司及其股票;在未來長期的持續競爭優勢,進行預測的準確概率。

        集中投資也涉及長線投資。作為長線投資,必須對該上市公司(股票)未來5-10年的競爭優勢進行估計,但在沒有有價值的競爭優勢分析參考下;便要從各種相關的歷史數據開始分析,然後根據自己對該上市公司的理解;及公司業務的判斷,作出某種概率預測。誠然,這種預測非常主觀,但可以在這基礎上,進一步估算該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

        在此順便一提,一般計算「概率」的程式是:以虧損的概率乘以可能虧損的數量,再用盈利概率乘以可以盈利的數量,最後用後者減去前者。市場日新月異,上市公司永遠面對與過去不同的競爭環境和對手,在不斷的變動中,一切也會不確定,一切也會是不可重複,縱然集中投資也須考慮風險,步步為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