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蔡琴:有feel就好!

2016/11/15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Nov
        一個女人能經歷事業的升沉起落、兩段婚姻失敗、一次癌症的猛烈攻擊而不倒,仍然屹立在舞台上,面對千萬計觀眾,笑談生命最痛。蔡琴以磁性歌聲打拼天下,以發燒天碟笑傲江湖,但看她的演唱會不為尋找完美的歌聲,正如蔡琴說:「演唱會上的歌聲不完美,有feel就好!」

        蔡琴女生男相,眼眶邊有一顆豆大的淚癦。蔡琴自嘲道:「我這張臉十七歲到現在都沒變過……你們笑甚麼?這種笑是甚麼意思?一個十七歲少女長着一張五十八歲的臉可不是一件好事。」當人們盛讚她「有才華」,她聽懂了,就是「不漂亮」的意思。

        然而,才華比美貌更有持久戰鬥力。蔡琴非常有文采,她介紹每首歌的一段話,總是先建立起懸念,令你有猜謎語的樂趣,有洗耳恭聽的欲望。雖然這些金曲都聽到滾瓜爛熟了,但在她的介紹之下,彷彿有第一次聽到的新鮮感,譬如她說:「這個女人,你從來沒有人見過,可以風靡幾十年,這就是文學的魅力。」說是由白先勇小說改編的電影主題《金大班最後一夜》,蔡琴用感傷的聲線唱出了「人間正道是滄桑」的味道。

        作為一個天后級的歌手,無論她最紅或最霉的時候,都只是唱片公司眼中一件貨,紅的時候唱片公司老闆豬籠入水,但踏入九十年代,當她走下坡時,唱片公司寧願出精選碟,都不再投資在她身上出新歌,等於一條魚沒有水,前景是即時死亡。

        蔡琴甘願轉換跑道,放下身段和一班新人競逐舞台劇的角色,生存下來,另闖高峰……蔡琴不僅用歌聲,而是用她的苦澀、她的盼望、她的愛恨、她的感情來感動你。人生不完美,有feel就好!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