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金達逆境拓展亞麻紗

2016/11/18 08:41:2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Nov
        產銷亞麻紗的金達(528)是今年表現較失色的愛股,繼上半年發盈警後,金達又再提前就2016年全年業績發盈警,預期盈利將減少四成,管理層謂主因乃環球經濟低迷,亞麻紗要減價促銷,因而令毛利率有較顯著跌幅。不過,由於市場早有心理準備,股價在一元附近有支持,算得上是逆市靠穩。

        按估算,金達全年每股盈利將減少至九仙至一角,股息大約會減少至四至五仙,現價市盈率十一倍,息率四厘多,不算很吸引,不過,金達的資產負債表仍屬合格,手上有大量現金,實際欠債有限,每股資產淨值在二元以上,即是說股價打了五折。

        兩三年前,環球各大時裝品牌都增加使用環保簡約的亞麻紗,金達也擴廠增產,包括在非洲東北部的埃塞俄比亞建設新的工業園,使亞麻紗更方便輸往歐洲。

        然而,最近一年埃塞俄比亞政局不穩,出現部族衝突,而金達在當地的新廠房亦不斷延誤,現時估計要到2018年才可試產。不過,由於亞麻紗需求暫見飽和,延期對金達不是壞消息,而金達早已買了「政治保險」,最高可獲95%的賠償。

        東北「新計劃」提供穩定收益

        亞麻紗由景氣轉為不景,主要是由於棉紡價格出現較大幅下跌,令一些時裝品牌減少使用價格相對較高的亞麻紗,金達因此只能減價求售避免產能過剩。

        金達在中國東北有一個新計劃,將生產工業用亞麻紗,預期在2017年便可試產,那裏是麻子的生產地,過去較少利用,今次與金達合營,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這個新的工廠主要是滿足東北以至中國其他地方的需要,利潤可能相對較低,但卻是穩定收益。

        美國大選後,由於預期特朗普將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有利大宗商品價格回升,這對金達也是利好消息,因此雖然金達現時仍處於盈利倒退期,但預計明年便可望重返正軌。

        亞麻紗屬於小眾紡織品,原材料麻子的價格近年保持穩定,但亞麻紗生產商卻要稍為減價才可與棉紗爭生意,這是金達面對的最大壓力.

        然而,金達雖然遇上困難,但在行內仍穩居龍頭地位,今年仍是中國亞麻紗最大出口商,當環球經濟增長速度加快,金達已做好擴產準備,可再次進入收成期,宜在低位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