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血之王朝

2016/11/22 08:41:0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Nov
        最近看了Netflix自家製作的《羅馬帝國—血之王朝》(RomanEmpire:ReignofBlood),故事講述歷史上著名的美男子,英俊強壯的羅馬帝國大帝康莫德斯(Commodus)如何一手把輝煌的羅馬帝國由盛轉衰的故事。六集兩晚看完,精采萬分。

        劇集依據歷史真人真事改編,Commodus從父親MarcusAurelius接過皇位。Aurelius是羅馬帝國五賢君之一,文武全才,又是名哲學家,其著作《沉思錄》至今仍為人誦讀,母后FaustinatheYounger是公主。

        劇集由千古之謎開始。當年,孩子多早夭,皇帝或者亦無子嗣,故多挑選才華的小孩來培養做皇儲,Aurelius自己也是如此,智慧的Aurelius,卻被認定做了歷史上最愚蠢的決定,把羅馬帝國交給任性驕縱、生活放浪的二世祖Commodus繼承,鑄成大錯。

        羅馬宮廷如鬥獸場,上至議院的老狐狸、和母后相好的將軍、親生胞姐Lucilla公主,每人都想暗殺Commodus,取其皇位,連一手提拔的親信,都是不擇手段的奸臣。

        一個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亦是世上最孤立無援的人。他的寵臣愛妃,必招妒忌,惹下殺機。這些人也因知道秘密太多,隨時被皇帝殺人滅口。

        Commodus統治羅馬帝國一八○至一九二年,末年因奸臣囤積糧食,發生饑荒、繼而大火、疫症。他絕處反擊,親身落鬥獸場和奴隸作戰建立英雄形象,一連十四天,血流成河,但勇敢背後,是一個醜陋懦弱、不見得光的秘密。這個秘密紙包不住火,最終要了他的命。

        劇集以峰迴路轉的情節為主,對白精煉,再穿插歷史學家的解說。以此有趣的方式讀歷史,兼具啟發性和娛樂性。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