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如果特朗普「友善」訪華

2016/11/24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Nov
        近日兩宗大事,對投資市場影響深遠,如何在此波譎雲詭的形勢中淘寶?委實不易。兩宗大事,其一是美國大選塵埃落定,特朗普擊敗希拉莉,入主白宮持續競爭優勢。另一為特區政府房地產樓市政策「加辣」。

        一直以來,特朗普對中國的言論,頗不友善,加上近日人民幣匯率跌至八年半以來低位;坊間找換店人民幣兌港元見9,投資者憂慮美國會否啓動對中國進行貿易戰,制中國產品輸銷美國;或加重關稅,以求在經濟貿易上迫使中國在國際問題上唯命是從。

        我個人認為會有這種可能,但特朗普不會這樣做,反而會一改過去反華作風,作出一百八十度轉變,與中國大做生意,更有可能出乎世人意料地「親善」訪華。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實體,做生意出手闊綽,動輒百億元計。特朗普要在任內做出好政績,重點不是派兵打這個國家、那國家,而是搞好國民經濟,讓財團們有生意做,創造就業職位。今之中國,擁有龐大消費市場,別的不用說,光是汽車市場的消費力,足以幫助蓽路藍縷的美國三大車廠擺脫困境。

        目前,美國經濟亦非一帆風順,石油業、汽車業、農業也有困難,急需與中國做生意,創出一個新局面。但是,中國最需要的並非這些貿易,而是新科技,恰好這一項目,卻又是美國牢牢把關的項目,這項目能否突破,在於特朗普會否「友善」訪華。

        當年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出訪第一個國家是印尼,有說是「衣錦還鄉」,對美國經濟沒有裨益。倒是如果特朗普入主白宮後出訪的第一國家,可能會是中國,從反華而作一百十度轉變東渡「訪華」,無他,利之所在。

        昔之梁惠王接見孟子亦云:「叟,不遠千里而來,莫非有利於吾國乎?」一國之君,首先想到的也是利。而特朗普本身是一個大商賈,其思維範疇也離不開利,觀之如今英國、日本、俄羅斯等國經濟也捉襟見肘,自顧不下;德國、沙特阿拉伯亦「唔咬牙」,而最有經濟實力,仍保持一定「友善」關係的,只有中國。中國好客,只要不損及「萬隆會議五項原則」,貿易做生意冇所謂。

        如果特朗普「友善」訪華,中美兩國會在石油及農業上有數以百億元的龐大定單。其中最令世人注目的是,在新科技之航空技術、通訊、計算機項目的支援上會否有突破。

        春江水暖,投資者及股民,何妨在這些業務項目、股票上籌劃一下,作好準備,正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除了特朗普可能「友善」訪華外,另一宗大事是特區政府在房地產樓市政策上突然「加辣」,表面看來是壓抑樓價上升,實際上另有玄機,下文再討論。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