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權謀遊戲

2016/12/02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梁頌恆和游蕙禎上訴失敗,下一步究竟要進或退呢?這是一場showhand遊戲,上訴至終審庭勝算渺茫,只會愈陷愈深。兩人有足夠的銀彈跟政府玩下去嗎?難道背後真有英美或台灣的大水喉射住?

        他們底下有甚麼,不知道,牌面上已無皇牌。前無去路,後有追兵。除了被立法會追回百萬計薪津外,律師費和訟費高築。一役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泛民已與這兩個負資產切割,集中火力拯救劉小麗而矣。

        劉小麗是有理想的知識份子,她為弱勢社群如小販爭取權益,以及捐出一半薪津給無政府組織。但她犯了政客大忌,政治判斷錯誤,對自己的辯才又太有信心,不放過任何表演機會,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以為立法會的宣誓台一如雨傘運動的舞台,可以隨意創作行為藝術,之後又在臉書上我手寫我心,留下太多把柄給人「覆核」。

        這是一場殘酷的政治博弈。北京和港府是看巿民反應來下棋。梁游不得民心,政府先下一城,進而向實力最弱、痛腳最多的劉小麗採取行動。劉小麗是政治初哥,知名度低及群眾基礎弱,也不屬任何政黨。泛民聯同她召開記者會,只出於唇亡齒寒的計算。一旦勢色不對,也會棄之不顧,一如對梁游一樣。

        劉小麗把矛頭指向梁振英。但宣誓風波如火燒通頂,觸動了北京神經,連釋法這一步都做了,可見趕盡殺絕港獨派是國策,超越梁振英或港府的層次。

        政治是權謀的遊戲,何時要露、要藏,自己的政治籌碼是甚麼?要計算得非常清楚。入立法會玩廟堂政治,不是街頭示威,不是大專辯論賽。梁、游、劉三人連照讀宣誓詞第一關,都仆得焦頭爛額,可見段數不夠。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