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哈佛為了誰?

2016/12/22 08:41:3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Dec
        最近,中國富豪潘石屹夫婦與美國哈佛大學協議成立一億美元的獎學金,以助中國窮學生入學,有朝一日「鯉魚躍龍門」。

        果然立即遭到輿論聲討,斥責潘石屹夫婦「數典忘祖」、「吃裏爬外」,為甚麼不捐錢給中國貧困鄉村的教育;或者,這一億美元捐給潘石屹的家鄉甘肅,又可以改善多少甘肅人的生活?

        這些問題都問得很好,批評得很有道理,但為甚麼不捐錢給中國貧困鄉村辦教育?首先,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GDP僅次美國,難道還缺這區區一億美元的教育撥款?為甚麼中國的鄉村教育依然落後,山區兒童要翻山涉水上學?對這些問題窮追猛打,是不是有可能構成尋釁滋事?雖然罵潘石屹很痛快,但沒有人會冒這個險。

        幾年前耶魯大學工商管理課程中國畢業生張磊,捐款八百八十八萬八千八百八十八美元給母校,感謝耶魯給予他的文明教育改變了他一生,也遭中國輿論狠批,也同樣斥其「忘恩負義」,完全不尊重捐款人本身的意願。問題是,中國學生自從八十年代起,就以留學美國為潮流,爭當「海歸」,以求畢業後贏在「國內」同胞的起跑線上。

        問題是哈佛之類的美國私立大學,是美國主流族群培育精英的基地,一向有接收捐款的傳統,不像中國或者歐洲大學那樣由政府全包,仰賴的是各種捐款、基金,憑的是校友關係,人際網絡,學生畢業之後回饋母校,是為後人栽樹乘涼。捐款愈多的族群,入讀哈佛的比例愈高,中國富豪捐錢給哈佛,為自己臉上貼金事小,為所有中國學生鋪路才是莫大的善業。

        民國初年,美國人司徒雷登在北平興辦燕京大學,缺乏資金,回到美國籌錢,找上美國鋁業大王霍爾。霍爾很慷慨,聽見中國的年輕人沒有上大學的機會,認捐了燕京大學興辦的主要資金,給司徒雷登省了許多工夫。燕京大學在一九四九年之後關閉了,今人所知甚稀。在司徒雷登之前,還有一位美國人劉海瀾(DrHiramLowry),在北京創辦了匯文大學,也就是燕京大學的前身。

        劉海瀾還興建了崇門天主教堂,美國總統布殊訪華時,還專程前往望彌撒。如果當時美國的民眾器量狹小,眼紅症嚴重,司徒雷登和劉海瀾都成了「美奸」,可幸美國人的胸襟博大,有此海量,方有耶魯哈佛的國際名學府;有了教育的名牌,才會吸引第三世界的上進青年慕名投奔;十年樹木,人家學成歸國,像張磊一樣,美國的人權和中國的儒家思想相結合,「涓滴之情,湧泉以報」,耶魯既是母校,則畢業生自當微盡孝道,回饋慈母,這不就是中國二千年來孔子學說的實踐?

        潘石屹夫婦這筆一億美元是捐給中國大學,還是讓窮學生有機會入讀哈佛,哪一個方案才能真正改變一個中國學生的命運,張磊不是已經有答案了嗎?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