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奇難雜症“聯”

2017/03/05 17:06:11 網誌分類: 對聯
05 Mar

福建龍巖彌勒大佛“聯”:

 

笑臉相逢 到此都息恩怨

肚皮偌大 個中收盡乾坤

 

仄仄平平 仄仄平仄平仄

仄平仄仄 仄平平仄平平

 

息,入聲,動詞。盡,仄聲,形容詞!仄對仄,不對仗,犯平仄!彌勒“大肚”,“大腹能容”指其“肚內”,不是大在肚皮,肚皮可以“收乾坤”?“收盡”改“盡收”才合平仄,才對仗!“相逢”詞不達意,作者想表達的是“相迎”!“到此”是動賓詞組,“個中”聯合詞組作名詞用,不對仗!“偌大”,這麼大。偏正詞組,作形容詞!“相逢”,偏正詞組,作動詞。詞性不同,即不對仗!此“聯”奇劣,不才無能,無法修改!

 

回應 (1)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7/03/05 17:39:24 回覆

二十字聯,竟有這樣多錯誤!不堪入目!不懂對聯,最忌“長”,應由三言無情對學起!不能“未學行,先學飛”!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