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理實見分第五 自如之理乃見真實

2017/05/04 11:39:04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4 May

如理實見分第五 自如之理乃見真實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分解】

如者真如也,十法界無一是實法,若有實法,皆是虛妄相也。如理者,就是不可以虛妄之相見如來,應從無相無不相之理見如來也。

註:(何謂無相﹖世間一切相,皆係妄境,本無所有,故名無相。何謂無不相﹖十界十如之法,應用無方,自在無礙,故名無不相。)實見者,見自性如來,己悟性體空,所以不可以相見如來也。如理實見者,不可執相,亦不可離相。蓋執相皆是虛妄,離相又落斷滅,須不執不離,雖有相而不住相,則即見諸相非相,善見如來也。

【概論】

本分破妄相,即前分說降心之法,意在菩薩應如是發菩提心,一般善男信女,也應如是發心。但是如來佛,又恐眾弟子們,說的時候,似已覺悟,對境還是迷惑,所以試問須菩提,可以身相見如來佛否?看看須菩提,究竟是否領略降心離相的道理。須菩提經此一問,他已領略這句話,是如來佛的一個試問,所以就答曰,不能以身相(色身)見如來佛。原來佛身,並非色身,是一個法身,是真空無相的,那能夠以肉眼見如來佛的形體呢?不但凡夫不能見,就是小乘菩薩,也不能見也。

禪錄云,青青翠竹,總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這就是說法身遍滿虛空界,一草一木,皆在如來性海中。假青青翠竹而顯露法身之體,並不是翠竹就是法身。假鬱鬱黃花而表現般若之用,並不是黃花就是般若呀!如來佛,因其所答,知其已領悟了降心離相的道理,已覺氣分相投,所以又告須菩提曰,不但佛相如此,即世間一切的所有相,皆是假合變幻。若見諸相,如能識破非我真實之本相。必無執相迷真之失。自能迴光返照,即見色身中,有法身自性的如來,隨處顯現矣。

刊定記云:執相迷真,對面千里,虛心體物,天地一家。可知如來,不是可以外求的。又此分,用諸相二字,因為相之一有,一無,非有,非無等,可算至百數,即指多數相而言。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修行的人,能見如來的形體否﹖須菩提答曰,世尊!不能見如來的形體,這是什麼緣故呢﹖因為我師父如來所說的身相,非身相,是法相,所以不能見。佛又告須菩提曰:不但此也,凡世間所有的相,皆是空虛不實的,若是識破了諸相皆是空虛的道理,就可以見如來的法相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