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出生分第八 諸佛之法依此生出

2017/05/09 11:14:36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9 May

依法出生分第八 諸佛之法依此生出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分解】

世間一切有為法,皆是從心生,所謂心生法生,心滅法滅。心是心體,法是心相,心相有生滅,然而心的本體,則無生滅。心的本體是湛然常住不遷的。若以常住真心,忽有妄見,則遺失本體,而變為業識。從妄起妄,精明外溢,奔色奔聲,造業受苦矣。眾生之迷,先執法我,後執人我,有此二執,驟然障害無相之因,焉能契無相之果。此甚深般若,未破「法我」執的菩薩,尚且不明此理,何況是未破「人我」執的凡夫呢﹖眾生無始刼來,習氣深厚,處處為業力所轉。舊業未除,新殃又造,愈轉愈深,雖有本智,若不假般若之力,斷不能出此煩惱障蔽。如來苦口婆心,說此一部般若,真有不可思議的妙用。種種破障,淺言之以教化眾生,深言之以啟悟菩薩。未來之眾生,如能依教修行,受持此經,即可超出妙莊嚴路也。因般若為無上法門,諸佛能成無上正等正覺,皆是般若之力,故云依法出生。

【概論】

本分點明正宗經文,為諸佛菩提法,皆是從這裏出來。復點破佛法,非佛法,是名佛法,以顯示人心中,自有真佛。而點明的方法,又從較量事相有為福德中漸漸的說出來。就是恐怕人,疑前說無上菩提之法(無為法),既不可以色相取,又不可以口舌說,似此法無可說,佛無可成,大家修行的人,變了甘坐無為坑裏,有什麼好處呢?所以如來,從人情中,舉出小果來,先以有相的布施(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較量福德,後較量這個有相福德,還遠不如持四句偈的無相福德,因為有相布施,皆是有為之善,即有極大福報,報盡還須墮落。若是修般若之法,或了明四句偈言,或為他人解說般若深義,所得福報,則無有窮盡之時。所以說,以財布施,不如以法布施。財施有盡,法施則無盡也。這個緣故,就是因為一切諸佛,皆從此般若(妙智慧)而生。再由此,點破佛法即非佛法一句。因為般若是諸佛之母。俗語說,母因子貴,即此意。般若能生出佛法,但是般若並非佛法,所以說破佛法,即非佛法。老子曰:大道無名,強名曰道。可知本無佛法,不過強名之曰佛法而已!又有相福德與無相福德較量,前後共九次問答,此分中是第十次問答。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設若有人以金等七寶﹐充滿大千世界來行布施﹐此人所得福德﹐多不多﹖須菩提答曰﹕世尊﹗自然是很多。這是什麼緣故呢﹖就是因為這種福德﹐是有相的布施﹐於我等性中智慧的福德﹐全無關係﹐究竟是無福德性。我師父就人世布施的福德而言﹐所以說多。如來佛又說﹕設若有人﹐於此般若經中﹐隨便受持﹐或一卷半卷﹐或一章半章﹐甚至最少以四句偈(第二十六分﹐第三十二分﹐各有四句偈)或能為人演說經的意思﹐則他所得的福德﹐比前所說的大千寶施所得的福德﹐還要更多。佛又曰﹕「須菩提」乎﹗這個緣故﹐是因為一切諸佛﹐及成佛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故云般若是諸佛之母。佛又曰﹕「須菩提」乎﹗但是般若並非佛法也。意思就是本來就沒有佛法﹐不過假以開悟眾生﹐取一個名字叫佛法而已﹗故云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