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金淑姬:韩国担心朝鲜,更应该担心特朗普

2017/05/12 22:22:21 網誌分類: 其他
12 May
金淑姬:韩国担心朝鲜,更应该担心特朗普
  • 金淑姬

    金淑姬美籍韩裔《外交政策》专栏政论者

2017-05-12 13:56:04         来源:参考消息
关键字:美韩关系文在寅金正恩朝鲜半岛特朗普

前不久,从首尔回到美国后,我惊讶地发现美国人处于对朝鲜的恐慌状态中。然而,在韩国,民众更担心的不是朝鲜疯疯癫癫,而是美国疯疯癫癫。

昔日首尔与华盛顿共同对付平壤的三角关系退化成了两组对立关系:美朝对立与美韩对立。

一个中等体量的国家夹在大国之间是很艰难的,就像韩国人有时候自嘲的那样,鲸鱼打架,虾背开花。历史上看,朝鲜半岛上的政权就不停地和一些大陆上的强权王朝,比如古代中华帝国和蒙古帝国打各种交道;过去的几十年则出现了更复杂的情况,韩国要和国际上的一些超级大国诸如中俄,甚至头号强国美国相周旋。这些情况造成的一个激烈反应是,韩国逐渐形成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如果听说有谁看低自己的国家,韩国人会牢记心头。

让韩国人很痛心的也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番很典型的冒失言论,他声称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那里得知“历史上韩国曾是中国的一部分”。韩国的外交部长在一个星期之后才忸怩地做出这样一种回应:“特朗普的那番言论不值得回应。”历史上朝鲜半岛上的人民或与古代中国保持着一种“外交上的臣服”的和睦关系,或激烈抵抗过古代中国的军事侵略,但中国从未真正统治过朝鲜。

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

但特朗普在那番不负责的言论之后还有更过分的举动,他扬言终结与韩国的自由贸易协议,特朗普说这份协议“令人讨厌”,他还违背此前的协议,要求韩国为安装美国的“萨德”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埋单。

美国这种一而再、再而三的怠慢在韩国大选的辩论过程中戳到了痛处。社交媒体出现了对美国这种专横欺凌做派的愤怒。

不过,韩国民众对特朗普欺凌做派的反感还因为长期的反美情绪而加剧。韩国人一向对美国在韩国驻军五味杂陈。这种情绪有时候会剧烈高涨,比如2002年几名美国军人意外碾死两名14岁的女孩,美国的军事法庭却判他们无罪。在“萨德”与特朗普的共同作用下,韩美关系可能迎来又一个这样的时期。

第一个获得特朗普政府邀请的外国政要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但是这个国家曾经血腥占领韩国将近40年的时间,至今为许多韩国人所憎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又向韩国人民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他在3月份访问东亚诸国期间,拒绝和韩国外交部的官员一起用餐,却和中日两国同级别的官员坐在了同一张饭桌上,此事成了韩国各大媒体的头条。

之后,美国又突然威胁要拿出部署“萨德”的10亿美元账单,这件事发生在距离总统选举不到10天的时候,简直是给韩国人一记耳光。这些事桩桩件件或将不断累积反美情绪。

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对朝鲜的态度摇摆不定。特朗普承诺撇开中国“解决朝鲜问题”,然后又轰炸叙利亚和阿富汗,这样做是为了吓唬平壤。朝鲜再次进行导弹试验后,特朗普又说,如果能够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他会感到很荣幸。这些举动显著的特点是,特朗普政府的亚洲政策总是将首尔放在后面考虑。

平壤科技大学一景

在朝鲜试射洲际导弹之后,特朗普居然说如果他很期盼能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虽然看上去这是美国应对朝鲜问题不利的一种“事后诸葛亮”的补救性的外交辞令,也反映出美国是多不把韩国放在眼里。不过国与国之间紧张关系的恶果开始转嫁到了个人身上:朝鲜《朝中社》前几天报道说,在我曾经生活过半年的平壤科技大学,有个工作人员是韩裔美国人金学松,因反共和国的行为于6日被有关单位拘禁,目前在接受调查。

然而韩国在某种程度上仍把解决问题的根本放在单纯的美韩关系上,部分原因是因为最近韩国国内一系列的政治风波——前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的余波还未平息,未来一个月内,有关对三星集团总裁李在鎔和朴槿惠的腐败丑闻案将陆续开庭审理。

不过与美国应对朝鲜问题的恐慌心理截然不同的是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因为自从1953年签订朝鲜停战协议以来,韩国人已经见惯了太多这种所谓的紧张场面——朝鲜扬言要把整个韩国推进一片火海。

不过韩国可是一个有着全民必须服兵役21个月的国家,知道怎么应对朝鲜惯常的挑衅举动。把目标指向韩国也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国际上发声的一种必要手段。朝鲜弹道导弹的试验之前已经有过多次,这是朝鲜的一种生存策略。

所以相对之下,特朗普对朝鲜这种大惊小怪的应对和对韩国的傲慢,反而让韩国人不很适应。

三月初,部分韩国民众走向街头举行反“萨德”游行

美朝韩之外,还有第四方加入到这个游戏中:中国。作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极其强烈地反对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在首尔著名的明洞商业区,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急剧减少,韩国人不得不为自己国家的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在竞选期间号称支持部署“萨德”的胜选总统文在寅,现在却改口风说这个反导系统的建立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

从本质上讲,韩国并没有天然地要与中国比美国保持一种更友好的关系。在美国介入到韩国事务之前,中国人在历史上就已经频繁地羞辱、支配过朝鲜半岛的各种内政中。中韩两国的网民在网络上的掐架的热度和美韩网民掐的一样厉害。

特朗普政府没有理由与韩国为敌。鉴于文在寅热切盼望与朝鲜接触——他以前说过,他愿意先访问平壤再访问美国——韩国新政府会以专业精神与朝鲜磋商,这是特朗普本人承认不容易的事情。

要挽救韩美快速恶化的联盟关系,特朗普必须停止对韩国的怠慢。

(转载自5月11日《参考消息》)
  • 原标题:韩国担心金正恩,但更担心唐纳德·特朗普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武守哲

 

    http://www.guancha.cn/SukiKim/2017_05_12_407983.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