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應現設化亦非真實

2017/06/20 10:29:45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0 Jun

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應現設化亦非真實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衹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分解】

此總結之文,云法相非相,應化非真也。前文言人法皆空,既是人法皆空,持經何益﹖所以篇終歸結,仍重在受持讀誦。蓋眾生處處著相,若不從般若法中,受持讀誦,終不悟法身非相之理。「空生」雖悟法身全體,又疑法身無言說,既是法身無言說,何以如來現有言說也。如來既有言說,豈不是有相有說也。反覆不悟者,皆因不解化身佛能說如如法也。其實化身非應,應身非化,亦應亦化,非應非化,全是法身大用也。何謂化身非應﹖法身是常住法,隨眾生心所感應,隱佛身或現龍鬼身也。何謂應身非化,應地前機所現佛身,非五趣之所攝也。何謂亦應亦化,聲聞所見相,是修成身,屬忽有之身也。何謂非應非化,法報二身,既不屬應,亦不屬化也。今云應化非真者,是說法身本無言說相,假化身而說也。以如如身,說如如法,不取於相,而無相無不相也。三身一體,一體三身,至此方真是般若無上之法,法身如如不動之體也。

【概論】

上已暢言人空法空,佛又恐怕後世人,疑人法既空,持經何益?故篇終,又極言此第九次福慧相較。因為著相獲福,受享有時,況又因享福而作業者。惟出世之福,無遺無漏,受享無窮。雖是較量勸說,然為提醒世人,持經為勝,叮嚀反復,欲人淨信,實護念付囑的一片慈心也。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若有人以充滿無量無央數的世界的七寶,行布施,福固多;若復有善男信女,發廣大普濟之心,受持此經偈,不但自己見性,還要為人演說,使人見性,則此出世之福,比前福更勝多多矣。當如何為人演說﹖要不著相,不動心。這個緣故,因為凡世間,有所作為之法,現滅不常,如同夢境,如同幻緣,如同浮泡,如同虛影,如同朝露即乾,如同電光忽過,凡屬有為,應作此六者觀之。佛反復大闡般若之法,說經已畢,阿難記說此經圓滿,長老須菩提,與同時在法會聽經的諸乞士,女僧,善男,信女,及天龍八部,並阿修羅道鬼神等,莫不聽經感化,不驚不佈,皆大歡喜,信受其言,奉行其教也。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南無金剛會上佛菩薩(三稱)

般若無盡藏真言

納謨薄伽伐帝鉢唎若波羅蜜多曳怛姪他唵紇唎地唎室唎戍嚕知三蜜栗知佛社曳莎訶

金剛心真言

唵烏倫尼娑婆訶

補闕真言

南謨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佉囉佉囉俱住俱住摩囉摩囉虎囉吽賀賀蘇怛拏吽潑抹拏娑婆訶

補闕圓滿真言

唵呼嚧呼嚧社曳穆契莎訶

普回向真言

唵娑摩囉娑摩囉弭摩曩薩哇訶摩訶斫迦囉哇吽

金剛讚

斷疑生信絕相超宗頓忘人法解真空般若味重重四句融通福德歎無窮

 

●金剛經的功德法益利益:此經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大功德力,一切諸佛所有智慧法門皆從此而生,乃宇宙各天界淨土諸佛菩薩神聖高真及六道一切眾生所當修,此經至誠虔誦常持能滅大小諸罪諸業消諸苦離諸障斷諸惱除諸惡緣,可開慧明智增福斷無明證無上菩提道果,日日恆持可蒙金剛神護佑使家庭圓滿行事順利財寶豐足不受一切邪魔妖祟陰靈畜怪或惡人惡事等之侵擾,一生常念恆持能消累世無邊煩惱障除貪嗔痴慢疑等一切無明斷諸欲念離諸相而無執使心念常清淨,可智慧開明真理得無量功德福慧令道心堅固不退轉而明心見性成就無上道果,亦能改變命運除一切諸苦諸惱諸惡緣惡障而身心康樂體健富足延壽圓滿人之諸善願,命終隨己願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宇宙天界任何國土佛土淨土斷生死。又人若淫念惡念妄想貪欲等諸不好心念太多時亦可常念此經迴向則不久即可去欲離妄淨淫念除貪欲。(此經初學佛者在家中若要唸出聲則宜在早上五點至中午十一點前唸,中午以後宜默念為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