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時發生滯針該怎麼處理

2017/06/26 13:21:08 網誌分類: 董氏奇穴
26 Jun
滯針應該怎麼處理?在中醫針灸中,會發生滯針的情況。滯針有危險嗎,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又該如何處理滯針呢?

什麼是滯針?

針刺入肉後,受刺肌群強烈收縮,夾持針體固定於肌群之間,醫者感覺針下澀滯,捻轉、提插、出針均感困難而病人則感覺痛劇的現象。

主要表現為,針在體內捻轉不動,提插、出針均感困難;若勉強捻轉 ,病人常痛不可忍。

如何預防滯針

對精神緊張者,應先做好解釋工作,消除患者的顧慮。注意行針的操作手法和避免單向捻轉,若用搓法時,應注意與提插法的配合,則可避免肌纖維纏繞針身而防止滯針的發生。

滯針情況的處理

若病人精神緊張,局部肌肉過度收縮時,可稍延長留針時間,或於滯針腧穴附近進行循按或叩彈針柄,或在附近再刺一針,以宣散氣血,而緩解肌肉的緊張。若行針不當,或單向捻針而致者,可向相反方向將針捻回,並用刮柄、彈柄法,使纏繞的肌纖維回釋,即可消除滯針。

除了滯針,還有哪些常見的針灸異常情況呢?

暈針

暈針是在針刺過程中病人發生的暈厥現象,這是可以避免的,醫者應該注意防止。

患者體質虛弱,精神緊張,或疲勞、飢餓、大汗、大瀉、大出血之後或體位不當,或醫者在針刺時手法過重,而致針刺時或留針過程中發生此現象。

彎針

彎針是指進針時或將針刺入腧穴後,針身在體內形成彎曲。

斷針

斷針又稱折針,是指針體折斷在人體內。若能術前做好針具的檢修和施術時加以應有的注意,是可以避免的。

針具質量欠佳,針身或針根有損傷剝蝕,進針前失於檢查;針刺時將針身全部刺入腧穴,行針時強力提插、捻轉,肌肉猛烈收縮;留針時患者隨意變更體位,或彎針、滯針未能進行及時正確處理等,均可造成斷針。

一般是醫生與患者兩方面的原因。醫生進針手法不熟練,用力過猛、過速,以致針尖碰到堅硬的組織器官,或病人在針刺或留針時移動體位,或因針柄受到某種外力壓迫、碰擊等,均可造成彎針。

在實行針灸過程中,一定要細緻觀察患者的反應,才能做好及時處理。

文章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8m8jG.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