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7/08/28 21:50:44 網誌分類: 對聯
28 Aug

隆中書院牌坊

才(須)學學(以)廣才

學(須)靜靜(以)修身

平(平)仄仄(仄)仄平

仄(平)仄仄(仄)仄平

學,入聲。須、之,同位重複,偶位各押後一位。學、靜,俱仄,偶位犯平仄。才、身,俱平,末字犯平仄。對仗!上聯第三、四字及下聯首字都是"學",犯規。格律差,又似繞口令,不像對聯,無藝術性。

合祖孫父子兄弟君臣在人綱 百代存亡爭正統

歷齊楚幽燕越吳秦蜀留廟祀 一堂上下共千秋

仄仄平仄仄平仄平平仄平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合、祖、百、越、蜀,入聲。君、秦,俱平聲。不對仗。上聯,"合 祖孫、父子、兄弟、君臣輔翼",動賓詞組。合,動詞。祖孫、父子、兄弟、君臣,作"輔翼"定語。輔翼,動詞作名詞用,作"合"賓語。在人間,作"合輔翼"之補語。下聯,歷艱難留廟祀,主謂賓結構。"歷 齊 楚 幽燕 越 吳 秦 蜀 艱難",動賓詞組作主語。留,謂語。廟祀,賓語。上聯後句似通非通。下聯後句是病句。存,爭正統,可以理解。亡,又如何爭正統?祖孫、父子、兄弟、君臣,全是兩字節奏。齊、楚、越、吳、秦、蜀,均逐字節奏!此"聯",雖"合祖孫、父子、兄弟、君臣",似乎注重綱常,實則"亂倫"。

古隆中牌坊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平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合平仄,不對仗。下聯是"開濟兩朝老臣心"的倒裝句。開濟兩朝,動賓詞組,指事,作名詞、主語。謂語被省略。老臣心,賓語。而上聯"三顧"指事,作名詞、主語。煩,謂語。天下計,賓語。兩句似是劉備和孔明的對話。開濟,開創和匡濟。

時艱每念出師表

日暮如聞梁父吟

平平仄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平

上下聯末三字平仄均梅花間竹,不對仗。上聯,"時艱"作主語。念,謂語。出師表,賓語。下聯,"日暮"作主語。如,謂語。"聞梁文吟"作賓語。問題出在"如"字。如,動詞。"每"是"念"定語。梁文吟,孔明之作,講述春秋時期齊相晏嬰二桃殺三士故事。

廣州大覺古寺

角海慈雲千頃闊

歧山法雨五香清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萬頃、五香,俱作名詞。

武侯殿

功蓋三分國

人當萬里城

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國,入聲。合平仄,對仗。三分,作"國"定語。萬里,作"城"定語。下聯誇張失實。

靈巖山寺

十方衆生稱念萬德 洪名昇淨土

三寶弟子勤修福慧 貞潔度群蒙

仄平仄平平仄仄仄 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十、德、福、潔,入聲。德、慧俱仄聲,偶位犯平仄。對仗。勤、修,均作動詞。稱、念,均作動詞。

祖堂

祖印高提行法令

慧燈遍照應群機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祖、法,入聲。合平仄,對仗。祖印,祖師法印。

江楓州牌坊

塵刼歷一千餘年 重復舊觀 幸有名賢來作主

詩人題二十八字 長留勝跡 可知佳句不須多

平仄仄仄平平平 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仄仄 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刧、一、復、十、八、跡,入聲。一、二,俱仄聲。偶位犯平仄。不對仗。上聯首句是"歷一千餘年塵刧"的倒裝無主句。下聯首句正常主謂賓結構句。來 作主,一二節奏。作主,動賓詞組,作"來"賓語。不須 多,二一節奏。"多"作"不須"賓語。據說句是清人鄒福保所撰!二十八字,指唐詩《楓橋夜泊》。

電視劇《宜昌保衞戰》軍事指揮部對聯:

錦屏堂上春風暖

玉樹階前雨露新

仄平平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工。

張之洞"聯":

古研不窖留宿墨

舊瓶随意養新花

仄平仄仄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研、瓶,俱平聲。意、窖,俱仄聲,偶位雙犯平仄。不對仗。窖,窖藏。不窖,不收藏,動詞。隨意,動賓詞組。上聯兩句,"古研不窖"和"留宿墨",自相矛盾。書家都知道,隔夜墨(宿墨)有礙運筆。所以,下聯表達不清,思維混亂。下聯一句,舊瓶養新花,"隨意"作"養"定語。

勇無敵 忠無雙 列傳一篇為英雄千古絕唱

生不侯 死不葬 佳城半畝壯桑梓萬姓豪懷

仄平仄 平平平 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仄

平仄平 仄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敵、列、一、絕,入聲。傳,傳記。仄聲。桑、英,俱平聲。偶位犯平仄。上聯末三字三連仄。格律差。對仗。下聯雖有"桑梓",但仍是稱頌李廣。死不葬,是被迫不能下葬。和"佳城半畝"並不矛盾。佳城,指墓地。按上文下理,應是衣冠塚。生不侯,在生時未能封侯,"李廣難封"!

虎卧沙場射石 昔曾傳没羽

鶴歸華表樹碑 今再賦招魂

仄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 平仄仄平平

石,入聲。合平仄,不對仗。上聯兩句,同寫一人。下聯前句寫死者,後句明顯指生者,死者巳矣,如何為自己招魂?射石沒羽,是漢飛將軍李廣的故事。箭射到石裡,連射尾羽毛都隱沒在石中 。為凑字數,故意將射石沒羽"分屍"。

其人勇且英 已齊日月傅千古

所居靜而簡 應與雲泉作四鄰

平平仄仄平 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平仄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人、居,俱平聲。偶位犯平仄。不對仗。與,連詞。齊,動詞。

安國襌寺

晶水瀠洄 萬頃溪光映梵宇

青山環繞 四圍爽氣浮祇園

平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仄

平平平仄 仄平仄仄平仄平

梵、祇,俱仄聲。偶位犯平仄。上聯三連仄,下聯末三字梅花間竹。對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