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呃逆

2017/09/13 10:06:15 網誌分類: 名中醫李可治奇難雜症
13 Sep

重症呃逆
郭存智,40 歲,1994 年5 月11 日來診。從入室至診脈的5 分鐘內,連連呃逆達7 次。聲高息湧,面赤如妝,舌淡水滑,六脈沉細,痛苦不堪。詢其始末,據云,經營小煤窯,心勞力拙。常覺口舌乾燥,眼冒金星。粗知醫,自認火症,服三黃石膏湯半劑,夜半發呃,至今已5 晝夜,中西藥罔效。
從脈證判斷,此公必勞倦內傷之體,腎元久虛於下。火不歸原,誤作實火,致苦寒傷陽,中焦冰結,阻遏陽氣不能上達。已見陽浮欲脫之象,幸在壯年,尚不致危殆,法宜大劑回陽破陰,開冰解凍之劑:
炙草60 克,附子、乾薑、吳茱萸各30 克( 開水沖洗7 次) ,公丁香、鬱金各10 克,紅參15 克( 另燉) ,生半夏30 克,鮮生薑30 克,薑汁20 毫升( 對入) ,大棗20 枚,加冷水1500 毫升,文火取濃汁500 毫升,少量多次服。
另,先令患者將自己指甲剪為細絲,裝入煙卷中,點燃,狠吸幾口嚥下,呃逆遂止。此法來自民間,治呃立時見效。人指甲點燃後極臭,其氣下降甚速,吸入喉間,立即嗆咳,是肺氣先通之兆,符合“欲降先升,升已而降”之理。患者吸煙數口之後,至取藥出門半小時內僅呃逆1 次,後遇於街頭,告知服藥約1/3 劑已愈,唯覺精神萎頓而凡久病、重危症見呃逆者,多屬危候。於甲煙中加入麝香末0.15 克,吸入立止,為辨證治療爭取時間。
表症誤攻變症
工程隊女工溫惠珍,37 歲,患胃病多年。1983 年冬患風寒外感,頭痛惡寒與脘痛嘔逆同見。醫者失察,置表症於不顧,迳投保和湯治胃,其中有萊菔子、瓜蔞各30 克,枳實、青皮各10 克,服藥3 劑,反增腹瀉,四肢酸懶,臥床不起。詢知仍覺畏寒無汗,頭痛體楚,脈反沉緊。表證未罷而見裡證裡脈,為消導開破藥損傷正氣,寒邪由表陷裡所致。逆流挽舟法治痢疾失表,邪陷入甲,以人參敗毒散扶正托邪外出之法,可以藉鑑。
羌活、獨活、前胡、柴胡、川芎、積殼、桔梗、紅參( 另燉) 、麻黃、炙草各10 克,雲苓30 克,吳茱萸15 克( 洗) ,鮮生薑15 片,棗10 枚,水煎服。上藥僅服1 劑,得汗,諸症遂愈。
“諸症當先解表”,似乎是老生常談,平淡之極。然而正因它平淡,往往被醫者忽略,而造成嚴峻局面。《內經》明示“上工救其萌芽”、“善治者,治皮毛”。表居八法之首,凡兼挾外邪諸症,急則治標,皆當以解表為先,開門逐盜,拒敵於國門之外,最是上策。用之得當,阻斷傳變,大病化小,小病化了。表未解而誤補,則閉門留寇,後患無窮;誤攻,則邪陷入裡,變生不測。小小一個發汗解表之法,要掌握得恰到好處,確也不易! 餘在青年時期,率爾操觚之際,在這方而摔的跟頭不少。如此呶呶不休,意在引為鑑戒!
正氣复則邪從熱化例
1987 年治靈石煤礦工人王長鎖,59 歲。坑下作業14 年,久受寒濕成痺,失治,演變為風心病。2 年前,腰胯痛不能步,經縣醫院診為坐骨神經痛,久治不愈。退休後,環境改變,近2 年生活改善,覺體質較前些年大為好轉,但病反加重、特來求治,並要求解答疑難。診脈滑數,視舌黃燥。詢之,知在坑下14 年,病後雖盛夏亦畏寒。唯獨今年發熱,且四肢關節皆熱腫,手腕腫不能翻,不能持箸,進食需人餵。捫之灼熱,精神食納均好。餘因思忖此症之機理,頗有啟迪。蓋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且病與人之關係,人為本,病為標。邪之所中,視人體禀賦強弱為轉移。正虛則邪從寒化、虛化;且由皮毛、肌肉、經絡而深伏臟腑,而不能透達於外,故久治不愈。今正氣已旺,“滿座皆君子,小人無存身之地”,故從熱化,實化。病熱雖重,乃由陰轉陽,由里出表之佳兆,乃因勢利導,予補陽還五湯重用生芪120 克,加腎四味120 克,益氣壯腰,增強腎氣,以一味黑芥穗深入血分,引伏邪外透。藥進3 劑,四肢關節腫甚,伏邪盡透發於外。乃予大烏頭湯加減,溫清並重,以求根治:
生石膏、川烏、附子、生苡仁、骨碎補、黑小豆、木瓜、楮實子、川牛膝各30 克,防風30 克,細辛、知柏、蒼朮、甘草、威靈仙、麻黃( 先煎去沫) 各15 克,“全蟲3 克、蜈公2 條” ( 研末沖服) ,桂枝15 克,蜂蜜120 克,鮮生薑15 克,棗10 枚,加冷水2500 毫升,文火煮取600 毫升,日分3 次飯後服。
上方加減進退,主藥川烏不變,服至9 劑時,腫痛全消,改補陽還五湯加腎四味60 克,又服3 劑,12 年痼疾得以痊癒。10 月上旬遇於街頭,腳踏自行車,速度不讓青年。據追述,曾患突發心動過速5 年,每年均有一二次發作,最嚴重時1 分鐘心跳超250 次,休克後住院,非毒 K不能解救,也一併治愈,心律保持在80 上下。
按:以烏頭湯為主,治風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約2000 例以上,正虛加大劑量生芪,腎虛加腎四味,久病加蟲類藥,關節變形者加製馬錢子粉,每次0.15 克,漸加至0.6 ~0.5 克,日服2 次,連服10 日間息5 日,用綠豆湯佐餐。多數病例10 天痊癒,最長1 例兩個半月。合併風心病者以溫氏奔豚湯治本。
餘用川烏類劇毒藥,以黑小豆、防風、甘草、蜂蜜製其毒,文火煮2 小時半,無一例中毒。黑豆不僅能解百藥之毒,且入腎補虛,下氣消脹,活血治瘡。防風主大風,又為風藥中潤劑,去風勝濕治諸痺,可舒筋脈,伸攣急,活肢節,起癱瘓,並能解烏頭、附子毒。再加蜂蜜、甘草之解百毒,則烏頭湯類方可謂萬無一失。配伍齊全,又加久煎,可放膽使用,治療過程,以綠豆湯佐餐,可免馬錢子蓄積中毒。凡大毒治病,中病即止,以培補脾腎收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