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金雞菢蔟未雨綢繆

2017/09/21 08:41:26 網誌分類: 經濟
21 Sep
        中環觀景「摩天輪」更換營運商,揭露出特區政府土地政策流弊,以及有些人心中的殖民地情懷剪不斷。

        環顧全球,在此之前,觀景「摩天輪」只有英國倫敦獨具,而其他歐美大城市,例如美國紐約、法國巴黎均付諸闕如,亞洲地區素以旅遊景點吸取外資的日本,也未有倣設。何解倫敦有;香港便要有?

        高人分析,這完全是殖民地情懷的延續,「祖家」有;我們也要有,望着這「摩天輪」沉醉在昔日的日子。

        撇開這些殖民比心態不說,這「摩天輪」也並非甚麼旅遊觀光好設計,如果受旅客或市民歡迎資;客似雲來有錢賺的話,原先的營運商也絕對不會放棄,勞煩當局出頭找另外一間公司接手經營,用一句時下流行的話來說,可能是上手營運「蝕到阿媽都唔認得」!

        香港是一個自由法治社會,只要你不觸犯法律,你個心諗乜;信奉乜主義;信乜教,乃個人自由,且不談論平地設建「摩天輪」是否殖民地餘孽思想使然,現在要討論的是為甚麼會如今土地與房屋嚴重短缺、填海取地的時候,而特區政府會中環黃金地段,批出租地對庫房收益不大,對社會經濟效益不大的項目,到底誰有權力、理據批租三年復三年,搞這好大喜功的玩意。

        或許有人會說,「摩天輪」所在的地段為商業用途,既然如此,何不批建停車場,代替賣掉的美梨道停車場。退一步來講也可以與地產發展商洽商,以地換地,用這幅商業用地換取他們手上的住宅用地,發展公共屋邨,解決房屋問題。我估計有關部門中有識之士不是想不到這個辦法,而可能是怕麻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正所謂「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

        中環觀光「摩天輪」黃金地段如斯浪費,令人握腕同時,更令人聯想起中環街巿這幅四面臨街的黃金地盤。此黃金地盤空置多年,特區政府都唔知想點!一時話保留古蹟,一時話發展,講來講去冇次準。智者矢言,到頭來,政府有可能再花一二百萬,請顧問公司做個報告才有定局。

        若以美梨道停車場的拍賣價為例,中環街市拍賣的話,有可高達千億,試想一下,庫房收入增加,對社會事務發展有利,何必為少數人對舊事物的懷念而「阻住地球轉」。

        姑勿論顧問公司何時登場,有預見的地產發展商多認為這地盤十之八九會拍賣,紛紛作好準備,俗語所謂「金雞菢蔟生金蛋」。

        消息人士透露,「大好友」「信置」取態十分積極。財年結算,「信置」手頭現金有271.221億元,日前更以105.10億元出售四川成都「信和-御龍山」地盤80%股權予「華僑城」,此項交易之現金收入加上手持現金,合計起來,「信置」手頭現金為376.321億元。「大好友」手頭現金充裕,一旦中環街市拍賣,必然落標競投,很有可能是在今次成都「信和——御龍山」交易合作愉快的基礎上,夥拍「華僑城」競投。資料顯示,「華僑城」在深圳有A股上市,在國內經營多個主題公園及房地產、酒店項目,十分活躍。未雨綢繆,是動動腦筋尋寶的時候了。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