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何伟文:美国部长“包机门”吃相很难看

2017/09/30 22:22:22 網誌分類: 欺詐 貪腐
30 Sep

除了普莱斯,其他部长乱花纳税人的钱好像也不少。财长姆努钦假公济私,带着妻子乘专机前往肯塔基州看日全食。内政部长辛克乘私人飞机从拉斯维加斯去蒙大拿自己的家。长此以往,特朗普政府的威信恐怕会受到很大影响。

何伟文:美国部长“包机门”吃相很难看
2017-09-30 00:30:00    环球时报    何伟文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汤姆·普莱斯因为多次花纳税人钱乘坐包机处理一般公务甚或度假,累计大约花费40万美元引起社会轩然大波。国会五个委员会民主党资深议员要求特朗普解雇普莱斯。特朗普得知也表示十分不满,但是否罢免普氏,又说“看看吧”。

美国对公务员出差花费有明确规定。飞机只能乘经济舱,除非有残疾,腿伸不开,或买不到经济舱。费城到华盛顿大约220公里,笔者常驻美国工作时,从来是开车,但普莱斯这么近也要乘包机。这不是明摆着拿纳税人的钱摆谱吗?

既然违反规定,普莱斯就应该被解除职务。作为公务员,最重要的是获得选民信任。如果选民不信任你了,你就应该主动辞职。作为内阁部长,就任时是宣过誓的,誓言自然包括遵守一切规定。宣过的誓不算数,选民还能信任你吗?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德国前总统武尔夫。由于被媒体曝光曾在任下萨克森州长期间利用职权获得优惠房贷,武尔夫主动辞职。他说,当他失去选民信任后,再担任公职是不合适的。但后来法院宣布对武尔夫的指控不成立。

普莱斯则不同,他已经不清白了,而且更要紧的是不诚信。他在当国会议员时,曾多次猛烈批评联邦政府开支过多,“在财务上不负责任”。他明显是说一套,做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选民当然不能再信任他。

年初,特朗普上任伊始宣布旅行禁令,代理司法部长萨利·耶茨拒绝为此辩护,后遭罢免。而耶茨经济上没有问题。对不清白的普莱斯,特朗普说“看看吧”。原因很简单,他用人的标准是以政治利益画线。普莱斯是废除奥巴马医改,支持特朗普医改方案的一大主力,哪里舍得其解职。

除了普莱斯,其他部长乱花纳税人的钱好像也不少。财长姆努钦假公济私,带着妻子乘专机前往肯塔基州看日全食。内政部长辛克乘私人飞机从拉斯维加斯去蒙大拿自己的家。长此以往,特朗普政府的威信恐怕会受到很大影响。

特朗普在“看看”,看看对于自己的团队和政策贯彻而言,免去普氏还是留住有利。一个原因是他的班底实在换得太勤了。今年1月28日的一张照片显示,特朗普正和他的核心团队开会,包括副总统彭斯、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和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7个月后的8月28日,照片里的团队只剩副总统彭斯了。

此外,特朗普对司法部长塞申斯很不满,但又没有罢免。国务卿蒂勒森曾在公开场合表达与特朗普的不同意见。特朗普的“看看”,清楚表明了他在维持团队上的困境。特朗普要“看看”,我们也要看看,最后是国家规章和公务员在人民心目中的信誉重要,还是特朗普的总统班底重要。

  (作者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

责编:杨阳

   http://opinion.huanqiu.com/hqpl/2017-09/1129906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