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评:指责中国“输出模式”的西媒也好意思

2017/10/28 22:33:21 網誌分類: 其他
28 Oct

各国有自我决定是否学习中国经验的充分自由,中国支持这个世界保持政治上的多样性。这与把输出自己制度视为“正义”的西方是截然不同的态度。一些西方媒体照着西方霸权的样子描述中国,得出的结论真是让中国人听上去莫名其妙。

社评:指责中国“输出模式”的西媒也好意思

2017-10-28 01:13:0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

中国会向外部世界“输出”自己的发展模式吗?这个中国人想都没想的事情,在近日的西方媒体上却成了正儿八经的讨论。多家主流西媒宣称,中国会向全世界推广自己的政治模式,并强调这是“非常危险”的,西方要“高度警惕”。

在过去几十年里,西方非常热衷向全球推广自己的所谓“民主体制”,除了通过教育和意识形态洗脑搞价值渗透外,西方还策动一些国家的“颜色革命”,极端情况下甚至发动战争,强制“改造”别国。大概是西方国家“输出模式”干得太多了,它们以己度人,认为强大起来的中国也会干同样的事。

然而中国并无对外搞政治扩张、强行输出本国模式的兴趣。十九大报告中说道,中国模式“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的确为自己成功走出一条有别于西方模式的发展道路而高兴、骄傲,但我们从不认为中国道路应当是“普世”的,模仿中国模式是正义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各国有自我决定是否学习中国经验的充分自由,中国支持这个世界保持政治上的多样性。这与把输出自己制度视为“正义”的西方是截然不同的态度。一些西方媒体照着西方霸权的样子描述中国,得出的结论真是让中国人听上去莫名其妙。

不干涉别国内政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的对外经济合作和援助与西方对发展中国家所做的事情确有不同。中国从来不把对中国模式的模仿当做对外经援的条件,而西方的对外援助通常附加上了政治要求和目的,而且西方对这样做一直“理直气壮”。

现在一些西方媒体高调指责中国“输出模式”,还有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高级官员甚至抱怨中国通过文化交流“干涉内政”,他们这样说话也不怕闪了自己的舌头!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发展的持续成功,大概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模式产生浓厚兴趣,在一些领域借鉴中国的做法。但这完全是它们自发的模仿,目的是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乎不太可能有哪个国家完全照搬中国模式。

比如它们很难效仿中国的顶层政治体制,但它们有可能学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参考中国维护社会稳定的经验和一些社会治理的做法,研究中国政府在推动国家现代化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等等。

实事求是说,中国模式虽然卓有成效,但中国远不具备向全球大规模推广本国模式的力量,也不具备那样做所必需的政治工具。当年苏联对外政治扩张有共产国际等组织体系的帮助,但中国没有。最重要的是,中国不认为搞政治扩张合乎自身国家利益,它不包括在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中。

一些西方舆论精英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输出模式”,表明他们的思维完全停滞在冷战时代,他们缺少对新世纪国际关系的想象力,思想锈住了。全球化在带来很多根本性变化,如果西方的主流精英不能与时俱进,他们会让一些重要的讨论不断跑题。

中国不会去第三世界搞针对西方的“农村包围城市”,很多对中国经验感兴趣的国家已经引入了西式政治制度。事实上,各种模式并非截然对立的关系,它们的差异很大程度上被地缘政治强化了。不论承认与否,一些西方精英越来越不自信了,这是他们高度敏感、怀疑中国“输出模式”的根源。西方在近代以来太顺利了,显得有些经不起风浪。西方人还是多些自信好,那样与他们打交道会轻松些。

责编:杨阳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7-10/1134053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