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冬季尋寶三桶油

2017/11/02 08:41:33 網誌分類: 經濟
02 Nov
        「霜降」、「重陽」已過,時節開始步入冬季。

        日前,中國發改委發出《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做好2017天然氣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佈置相關企業在冬季來臨時冬天禦寒工作綱領。

        《通知》明確指示,預計迎接冬天寒冷天氣高峰,天然氣取暖需求形勢嚴峻,預計今年下半年,華北地區的天然氣用量將會較去年同期增加25%,乃要求「三桶油」及相關企業,加強配合,確保生產只增不減,確保民生用「氣」不缺,過一個暖洋洋的冬天。

        有報道指,中石油表態確保今年十月底前建成並投用陜京四線及衞—靖聯絡線;及天津大港門站濱達燃氣管線投用;及盡早實現廣東省管道網之反輸西氣東輸二線聯通。此外,今年首三季盈利達173.6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9.03倍。

        至於中海油方面,亦為開通天津LNG接收站之臨港分輸站,但是,《通知》未有具體提及中石化的運作,不過,但市場數據,中石化今年首三季純利亦達394.0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0.9%。看來,冬季淘寶,「三桶油」各擅勝場。

        話說回來,時下中國內地經濟形勢,一如黨政局面,進入一個「新時代」,具體來說是進入一個「四穩、三進」的新時代。

        所謂「四穩」,首先是主要經濟指標比較穩,從2012年到2016年,經濟增速年均增長7.2%,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54萬億元增加至2016年的74.4萬億元,預計今年全年將超過80萬億元;五年之間,增長20多萬億元。其次是物價比較穩定,最近幾年的物價升幅控制在1.4%至2.6%的水平內;整體為2%左右,特別是農業副產品價格比較穩定。第三是就業率穩定,2012年新增就業人數達1,260萬人;翌年則超過1,300萬人,其後每年新增就業人數也有1300萬人。第四是穩定脫貧,自2012年開始,每年脫貧人口超過1,000萬,今年年底的貧困率將低於4%。

        至於「三進」,最囑目而成效最大的是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次為「三去一降一補」取得較佳成績,其中結合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煤鋼去產能,均按照市場化及法治法穩定推進;累計鋼鐵退出過剩產能超過1億噸;煤炭超過4億噸。順便一提的是在去產能期間,該等企業再就業人數達110餘萬人。

        第三是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目前仍有大批傳統產業轉型,結合技術創新,科技創新,以祈在產品研發方面有脫胎換骨的改造。

        如今,中國經濟進入新時代,開宗明義着力實體經濟,着力解決投資效益不高;供給質量不高的問題,補齊發展短板,推進簡政放權,減輕企業負擔。

        要在新時代淘寶的話,多留意新政策的新配套。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