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是大英雄

2017/11/14 07:51:55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4 Nov

佛是大英雄

作者:淨空法師
1 佛是大英雄,為什麼稱為大英雄?破迷開悟,別人做不到;了生死,脫輪迴,成佛道,別人做不到,他能做到,大英雄!佛的殿稱為「大雄寶殿」就是這個意思。

2 我們今天造一個「大雄寶殿」,我們供奉他、紀念他,傚法他。「大雄寶殿」這個建築從外面看是兩層,表真俗二諦;裡面看是一個,表真俗不二,是一不是二。

3 外面表現的,有你、有我、有他;裡面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那就是一個。用佛的身相來說,外面兩層是表佛的三身、十身,多;裡面一個身,清淨法身。

4 大雄寶殿裡面,通常供養一佛二菩薩。為什麼這樣供法?因為佛不說法,佛代表本體。佛代表本體,用菩薩來代表現相。像我們一般供佛,佛代表本體,本體不說法,體哪裡會說法?從體起用,那就是菩薩。

5 菩薩說法,菩薩說法就是佛說法;換句話說,如來要說法,如來一定要變現出色相,這個色相就叫做菩薩。佛弟子供養佛菩薩的形像,你要懂得什麼意思,不是把他當神來拜,不是求他保佑。

6 我們供奉佛菩薩,跟中國人供養祖先意思一樣,報本返始,我們報答最初老師的恩德,供奉是這個意思。

7 另外一個重要意思,見賢思齊。老師作佛了,他也是人,他能作佛,我也能作佛。我聽從他的教導,跟他學習,我也作佛、我也作菩薩。

8 我們供奉佛菩薩形像,是提醒自己要修得跟他一模一樣。外面的人說我們迷信,說我們崇拜偶像,完全是誤會,這裡面哪有迷信?哪裡是崇拜偶像?說得不好聽的話,完全是他無知,他不瞭解,他說話不負責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