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在貨幣政策轉向中淘寶

2017/12/28 10:11:2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Dec
        環球經濟在不斷變化發展,各國貨幣政策也因國情不同,而作出不同的決策,或為如常,或為變動。

        期間,最矚目的變動,莫過於是對寬鬆貨幣政策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爭議。

        簡單地說,「量化」乃創造指定金額的貨幣,「寬鬆」則為減低銀行的資金壓力。「量化寬鬆貨幣」便是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以提高貨幣供應,可喻為「無中生有」創造出指定的貨幣;央行以此通過公開市場操作購入有價證券,使銀行在央行開設的結算戶口資金增加,為銀行體系注入新的流通性。

        理論上,非常規的貨幣政策釋放出的巨大流動性,阻止了發達國家經濟資產價格下跌、補充了金融市場流動性、修復了金融機構、企業和人民受損的資產負債表,促進經濟復甦。但是,極低的利率環境,也同時「吹」大了資產價格的泡沫,推助了通脹上升,集聚了宏觀經濟金融運行的風險。

        為防範在貨幣政策中可能出現的風險,經濟大國及發展中國家,按各自國情,作出利率「加」「減」;配合貨幣政策的運作,調整經濟金融運行。

        值得關注的是,最近,美國及歐羅區會逐步放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但日本則仍然採用此貨幣政策。

        經濟學者認為,現階段與全球經濟進一步復甦相伴的是;廉價資金時代的結束,全球多國中央銀行將步入貨幣政策正常化,因應經濟復甦,利率基本上向上。瑞銀預計,未來一年,美國及加拿大會再加息兩次,而瑞士澳、澳大利及紐西蘭也會加息一次,但歐羅區、英國及日本則會是維持利率不變。

        不過,亦有預測在未來一年,英、美、日、韓及加拿大會加息,而印度、巴西、俄羅斯、智利及南非則會減息。有金融財務機構指出,在貨幣政策轉向的浪潮中,股票資產值得看好,尢其是對中國股票市場應多加研究。目前中國的實體經濟取得成績:對上市企業的股票價值,有相當程度的保證。

        國際資產管理公司荷寶亞太區股票中國研究總監魯提認為:目前中國股市A股估值處於合理水平,A股的遠期P/E為15倍,而歷史的平均水平為15.3倍;並預期中國經濟會成功轉型至消費及服務業方向;及基礎建設與「一帶一路」刺激需求;及供給側改革、國企改革進一步推進整固;及全球經濟同步增長的形勢下,將提升中國的出口貿易。

        瑞銀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認為,高科技對全球經濟、金融市場帶來巨大影響,由此看好「大數據」「自動化及機械人」「智能出行」這三大趨勢,他並認為隨着電動汽車的普及,預計在2023年,電動車在中國汽車市場出人頭地。

        在此迎接2018年來臨之際,中國內地券商們推薦五大板塊為投資路向,此為:新能源汽車、人臉識別系統、房地產、國企改革及大金融機構。眾裏尋她,多做功課可淘寶。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