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內地股市「退熱」

2018/03/22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r
        最近中國政府國家統計局發表《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各方面數據多是喜事重重;惟是個別經濟環節,例如房地產及股票市場均存在變數,期間淘寶莫掉以輕心,否則偷雞唔到蝕把米。

        論形勢,中國委實是形勢大好。整體而言,去年國民生產總值達到82.7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6.9%,期間第一產業增長7.9%;第二產業增長6.1%;第三產業增長8%,至於國民總收入,全年達到82.5萬億元。

        數據顯示,期間全國居民之人均可更年均收入近2.6萬元;對比上年度增長9%,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為7.3%,可支配的人均年均中位數為2.24萬元,由於城鄉有差距,城市為3.36萬元,農村為1.2萬元,相差很大。

        講到收入差距,時下內地低收入群體的人均年均收入為5958元,中收入群體人均年均收入為2.25萬元,高收入群體的人均年均收入為6.49萬元。高低收入相差好幾萬元。

        觀之,貧富懸殊的現象在新時代的中國仍有存在,無怪乎北京政府指出:目前主要的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份發展之間的矛盾。

        話說回去年中國的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27.79萬億元;按年增長14.2%,其中進口為12.46萬億元;增長18.7%,出口為15.33萬億元;增長10.8%。與進出口貿易有千絲萬縷關係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貿易總額為7.37萬億元;增長17.8%,其中進口上升26.8%,出口上升12.1%。

        中國人口眾多,人民溫飽乃為政者之首要任務,去年在天災打擊下,糧食產量仍有0.3%的增長,達6.18萬萬噸,棉花產量也有3.5%的增長為549萬噸,亦算是有功課交。

        近年來,無論是一線城市或二、三線城市,樓價不斷上升,構成房地產開發投資如蟻附羶,去年投資額達近11萬億元;增長7%,其中投資住宅市場為7.51萬億元;按年增加9.4%,投資辦公大樓發展為6761億元;按年增長3.5%,投資商業樓宇為1.56萬億元;對比減少1.2%。

        居民收入增加,消費市場也活躍起來。去年的社會零售消費達到36.62萬億元;增長10.2%,商品零售也有32.66萬億元;同樣增長10.2%,餐飲消費為3.96萬億元;按年增長10.8%。

        現在再看看金融股市方面的情況。去年有41間A股上市,集資4.08萬億元,減少萬二億元,而已上市之A股融資及發債,均減少4000億元至8000億元。

        總括來講,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符合預期,消費及收入增加,房地產市場則個別發展,而股票市場則有「退熱」跡象,一葉知秋,投資淘寶何去何從,好自為之。

        資深財經傳媒人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