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海禁政策

2018/03/29 10:33:46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29 Mar
三海禁政策

  當西方人前仆後繼的進行探險時,明王朝中央集權和皇權統治的繩索卻越勒越緊,宣宗朱瞻基以後,明王朝又經歷了英宗、代宗、憲宗、孝宗、武宗五位皇帝。

當麥哲倫船隊即將完成環球航行的時候,中國明朝第十任皇帝、在位16年,以荒淫暴戾、怪誕無恥為主要特徵的明武宗朱厚照剛剛結束了他的生命。

  武宗一生,貪杯、好色、尚兵、無賴,所行之事多荒謬不經,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他仍呆在豹房。

  豹房是武宗興建的居住和處理朝政之地,地址就在今天北海公園西面。豹房內多構密室,尤如迷宮。豹房之內,美女如雲,武宗過著恣意妄為的淫亂生活。這裡充斥著教坊司的女樂、高麗美女、西域舞女、揚州少女,乃至於妓女,寡婦等各色女子。

  公元1521年,明武宗朱厚照因荒淫而死,接替他的是明世宗。令人大為不解的是,正是這位明世宗在即位後的第二年,即麥哲倫完成環球航行的當年,下令廢除市舶司,將明王朝的海外貿易大門全部關閉。

作者:席宏斌

  這一次海禁,比朱元璋時的海禁政策更為徹底。朱元璋時期,雖然不准和日本貿易往來,但仍保留著福建、廣東、浙江三個市舶使。而嘉靖二年(1523年)明世宗的這次舉動,等於將明王朝徹底排除在國際貿易的大門之外。

  明世宗執政長達45年,直到公元1566年才離去。而世界此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麥哲倫完成環球航行後,歐洲各國開始了對外探險和殖民,歐洲開始和世界匯合。世界貿易格局開始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大西洋取代地中海成為國際貿易的核心。大西洋沿岸國家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先後崛起成為世界強國,歐、亞、非、美洲建立起直接的經濟聯繫,許多國家捲入世界範圍內的貿易體系,世界市場開始形成。據記載,1521—1560年,西班牙從美洲共運回黃金1576000公斤,白銀4672800公斤,而此時明王朝對外貿易的大門卻越關越緊。在明王朝的皇帝中,明世宗的權術不及太祖朱元璋、荒唐不及武宗朱厚照、殘忍不及成祖朱棣,可是,荒誕、自大、殘忍以及喜歡玩弄權術交集於他的身上,他也許是最能體會專制皇權優越性的一個皇帝,45年的執政時間裡,他基本上有一半的時間根本就不住在宮中,而是專門醉心於房中術和煉丹的研究。他既不惦記他的百姓,也不關心他的國家,對於世界的變化,他更是無所謂。在他執政期間,走私貿易十分猖獗,倭寇活動也十分頻繁。直到他去世後,明王朝才打破了約200年“瀕海居民不得私自出海”的祖制,海禁大門被推開一條縫隙,私人海上貿易開始興起。但是已經晚了,中國和世界此時已拉開了距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