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奢侈淫樂、貪污之風

2018/04/04 10:43:29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4 Apr

隨著明朝社會日趨穩定繁榮,朝廷上下都沉醉在歌舞昇平之中,朝廷中的大臣、官僚,奢侈淫樂、貪污之風。

上面這兩段文字大抵可以反映出明帝國在開國六十年之際的某些真情實景:皇上以孝治國、君臣齊心協力等,但這遠非明王朝的全部。

這一年的六月,宣宗頒布旨令,工部尚書吳中被捕,革去少保的職務,併罰他官銀一年。

工部在明王朝絕對是肥差,而吳中案發的經過也實屬偶然。

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六月的一天,宣宗登上了皇宮的城樓,遠遠看見一座非常漂亮的官房,裝飾得十分豪華,遠不是一般人所能蓋得起的。便問身邊侍衛,這是哪一家的房子?左右有人回答說:“這是工部尚書吳中的私人宅邸。”宣宗立即反問道:“他從哪裡弄到這麼多錢?買到這麼好的材料?”有人按實情回答了他:“這是他將公家的木材和磚瓦偷到自己手裡,用來蓋起了自己的房子。”宣宗聽了之後十分生氣,馬上下旨把吳中關押起來等候審問判刑。

審訊的結果表明,擔任工部尚書的吳中,憑藉掌握手中的權力,和太監楊慶相互勾結,私自將官府的木材、磚瓦等建築木材成批送給楊慶,再由楊慶轉到自己家裡。吳中用這些貪污的材料在距皇宮不遠的地方,蓋起了一幢宏偉壯觀的私宅。不料樂極生悲,被皇帝發現,被捕下獄。

耐人尋味的是,吳中進入大牢之後沒幾天,裴宗漢利用自己管理木廠的機會,盜竊官家木材出售,也被告發。他又賄賂太監楊慶,想求得免去罪行。事件被發覺之後,宣宗把他交給錦衣衛處理。

吳中之案經司法審查,認為他身為監守官卻盜官家物產,又勾結內官,當斬不赦。宣宗認為,吳中身為皇祖舊臣,前代屢建功勳,現在暫且饒他一命,只除去了他少保的職務,並處罰官俸一年。

這兩件事反映出明朝當時的官場現狀:貪污成風、官官相護。可以設想,如果不是皇帝偶然發現了這件事。吳中必定將繼續貪污下去。另外,對這件事情的處理也反映了宣宗仁慈的一面,吳中最終只是免去少保一職,併罰了款。(如果吳中處在朱元璋時代,砍頭是必然的,能不株連五族就算萬幸了)。吳中的工部尚書一職是否被免去?太監楊慶受到了怎樣的處理,我們不得而知。但從這兩件事上我們可以看出太監在明朝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事實上,仁宣之際,隨著明朝社會日趨穩定、繁榮,朝廷上下都沉醉於歌舞昇平、享樂之中。宣德初年,朝廷中的大臣、官僚為了追求享樂,經常設宴、集會,以奢侈、淫樂相互攀比,歌妓滿堂。貪污之風越來越重,已成為朝廷的一大弊政。

公元1428年六月,宣宗針對當時貪污、腐化問題,召見大學士楊士奇、楊榮等到文華門前,對眾位朝中大臣說:“祖宗在位時,朝中大臣都嚴格要求自己,很少有貪污腐化的現象。可是近年來貪污成風、行賄、受賄在朝廷上下屢見不鮮,又不可阻擋之勢,這是為什麼呢?”聽完宣宗的問話,楊士奇回答說:“在永樂年的末期,朝廷中的大臣已經有了貪污的風氣,只不過那時候剛剛開始,不像現在這樣嚴重。”楊榮又說:“永樂末年,最大的貪污犯是方賓,沒有誰能夠超過他。”宣宗聽了楊榮的回答後,立即追問道:“今日朝中誰最貪婪無比?”楊榮回答說:“現在朝中貪污最嚴重的就是劉觀。” 

劉觀是明初洪武、永樂、洪熙、宣德四朝的御史,在朝中執掌著大權。隨著官位的升遷,他的貪心也越來越大,幾乎到了人臣共憤的程度。

楊榮回答完皇上的問題後,楊士奇接著補充說:“劉觀身為都御史,都如此肆無忌憚地貪污,他的部下御史官員們也紛紛仿效,在各自職權範圍內都大肆貪污掠奪,御史到各地名為巡視考察民情、官吏,實際上是到各地搜刮民脂民膏。這種惡劣的風氣又影響到地方官員,他們也都效仿,如此惡行循環下去,貪污腐化的風氣便到處蔓延,不能控制”。

宣宗聽完楊榮、楊士奇的一番話後,又氣憤又嘆息,立即下令道:“掃除邪惡一定要乾淨,將劉觀免去職務,予以懲治。” 

宣宗懲辦劉觀在全國引起巨大反響,老百姓拍手稱快,官員們感到害怕。劉觀於公元1429年被免去死刑,改為發配遼東,後犯風寒病而死。公元1432年,宣宗接受上奏,批准在全國范圍內考察各級主管官員是否存在貪污現象。自此,仁宣時期官員的貪污風氣才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