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2018/04/12 08:41:19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pr
        本港以低稅率見稱,中國內地自2014年開始,在國家富強起來的好形勢下,也進行大幅減稅減費,藏富於民,數據顯示,三年來,累計減稅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

        今年,「兩會」在北京舉行,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習近平新時代的政府工作重點為簡政、減稅、減費、創新及優化營商環境;與此同時並提出重大風險防範化解、精準脫貧及污染防治三大任務。

        在這大前提下,2018年國民經濟、整體民生環境標定為:國民生產總值增長6.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100萬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在5.5%以內;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進出口穩中向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供給側結構改善有實質進展;宏觀槓桿保持基本穩定及有效有序防控各類風險。

        此外,在「兩個一百年」中華民族復興大業中,結合新時代創新政策,金融體系方面正研究開放利率管制及建立存款保險制度,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及動力變革。

        「補短板」成行政撒手鐧

        原則上,《政府工作報告》聚焦在國民經濟發展、社會投資及人民生活的提高,在這大範疇內,其中有一些小環節,往往被忽視,而這些小環節,卻又蘊藏着淘寶的商機。

        我所講的小環節,便是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只有三言兩語提到的「開放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限制」。一直以來,外資保險經紀公司在中國內地的業務;也受到限制,主要是為了保障本土的保險公司的業務營運;不受外資保險公司競爭影響,因而,在中國內地,我們看到的保險企業的宣傳廣告,大多數是籃球國手姚明所做的「要投便投人壽」,而絕少看到AIA或是其他外資保險企業的廣告。

        事實上,過去中國內地的保險業務,無論人壽保險、車險、運輸貨險、火險、房險、盜竊險及天然災害保險,也由內地保險企業承保,外資保險公司能分一杯羹的絕無僅有。

        如今,既然進入新時代,中國有關部門有見何以香港的保險業;外資保險公司的業績遠勝來港發展的保險國企,問題在哪裏?反省之下,這才醒悟不能故步自封;也難再掩耳盜鈴。

        時下「補短板」是中國行政的撒手鐧,開放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限制,有助內地保險市場的發展。

        一葉知秋,看來中港股市的保險股商機可待,所謂「行船爭解纜,買賣佔先頭」,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