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魚過塘未必會肥

2018/05/09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y
        一位年近四十歲的男士在網上討論區埋怨多年來不停轉工,月入還未超過三萬元。他打算修讀碩士提升競爭力,希望盡快如願以償,引來大批網民討論。

        很多人到退休仍不明白一個道理,就是「學歷不如能力,資歷不等於實力」。學歷是一個門檻,資歷只代表某方面的經驗而已。對僱主或顧客來說,要接納或給予更高的代價去換取你的貢獻,無論如何都不會單憑學歷和經歷去決定。當中最大的考慮點是你能否為公司或客戶帶來更高的增值,這裏牽涉工作能力和競爭實力。單純以轉工來換取工資增長,三十歲前可能還有一點效用;至於依賴經驗去爭取加人工,在新經濟環境下已沒有優勢。大家想升職加薪,或為自己創造一番事業,就要盡快提升相關能力和實力。

        我一直都認為書一定要多讀,還要終身學習。然而依靠讀大學或高級學位來強迫自己讀書,通常很難達到理想結果。相反,如果能因應未來趨勢和個人興趣修讀一些增值課程,例如編寫程式、人工智能、創意激發、個人品牌、整合領導學問等綜合知識,就可以提升跨專業服務能力,讓自己成為社會別樹一幟又具有價值的人。

        要知道科技將取代很多低增值的工作,唯有溝通力強、高創意、跨專業和廣闊視野的人,才能持續獲得高工資的機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