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預備勝於補救

2018/06/04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小一派位後,大量家長四出叩門,希望為孩子爭取更佳的學位。雖說小一派位靠運氣,可是能掌握當中的策略,務實一點去選校,叩門就會變成選擇而不是壓力。

         其實全港學位並非真正按人口及比例分配,部份學校網位處舊區,又缺乏大型公屋,在人口老化下,學位有機會供過於求。在這些校網選校,能派到理想學校的機會較大。

          家長必須詳細研究心儀學校自行收生階段的結果,然後作出明智的調節。由於「世襲」侵蝕學位,大部份「名校」都超收,所以餘下供「大抽獎」的學位就愈少。要增加進入「一線」學校的成功率,選男校或女校的機會比男女校高,因為同樣是五十個學位可分派,男校和女校真正有五十個,男女校卻只得一半機會。

          除非認為子女有抽獎運,否則第一志願選熱門名校的風險很大。倘若家長還要博一博,那麼第二及第三志願還是選較多學位供應的二線學校穩妥。

          因為當第一志願落空後,熱門學校的學位已所餘無幾,二線學校仍有一定的學位供應,所以別將熱門學校放到第二及第三志願,反而選擇可接納的二線學校位列二三,減低獲派尾後志願、甚至跨區學校的可能性。

          家長要明白,即使向二線學校叩門,成功的機會亦較低。故此如無必要,還是讓年幼孩子遠離壓力和挫折感。

          作者簡介:以整合視野看世界的跨媒體傳媒人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