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正統之爭

2018/07/02 12:53:16 網誌分類: 對聯
02 Jul

近來,各地詩詞及楹聯協會圍繞"平水韻"和"中華通韻"誰是正統展開一場大辯論。平水韻,是以某個具體字在各地方言中發音輕重的"平均數"為基準判斷平仄,即綜合多種方言發音之後,多數人認為某字是平聲,它就是平聲。中華通韻,連綜合多種方言發音這一道工序都省了,多數人認為某字是仄聲,它就是仄聲。兩種"韻"其實都是以偏概全。據我所知,衹有粤語、潮州話(潮州話有多種,但不影響今人按潮州話分辨入聲。比如"傑",按潮陽、達濠音是"伊惡"韻,按汕頭老市區發音是"伊逸"韻,均能分辨出"傑"是入聲)悉數保留入聲。其他方言不能完整保留入聲。所以無論"平水韻"還是"中華通韻",都是以偏概全。而"中華通韻"沒有入聲,更加不可取。我對"平水"和"中華通"都不感興趣,對正統之爭更是嗤之以鼻。兩人都不是龍種,爭甚麼天子之位?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8/07/02 13:23:26 回覆

與其熟記"平水"或"中國通"不如熟記入聲字表。入聲字表中没有的字,則按普通話四聲判斷平仄。這是我個人經驗。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8/07/02 13:12:04 回覆

我從來對"平水"和"中國通"都沒興趣,但把握入聲、平仄通很準。許多人熟悉"平水"或"中國通",可是,他們在對對、作詩、填詞時卻常弄錯平仄。可見,死記無助對對、作詩、填詞。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