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人幣匯率睇住食

2018/07/12 04: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l
         俗語有云: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在中美貿易戰駁火,以及預期美國在今年內會再加息兩次的衝擊下,本月初,人民幣匯率(兌美元)跌至6.73水位,市面找換店兌港元一度低見8.48。

          在此嚴峻形勢下,人行行長易綱表示,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主要是受美元走強及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導致有些順周期的行動出現,然而,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金融風險總體可控,轉型升級加快,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國際收支穩定及跨境資本流動平衡。

          在易綱評論當前形勢後,翌日,人民幣匯率馬上回升415點子,見6.618,為去年10月份以來最大的升幅。

          然後,市場中對人民幣匯率之回升,有一股言論說是拜易綱出口術而已。

          問題是如果沒有一定的實質支持,縱使舌燦蓮花,說得天花亂墜,也只是得個「講」字。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國民生產總值增長已經達到6.7%,已經高出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預期目標的6.5%。這成為支持人民幣匯率在一個穩定水位的保證。

          稍為對匯率有研究的投資者也知道,人民幣匯率的決定因素,主要是宏觀經濟基本面。觀之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穩定向好,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期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貶值,主要是由於美國加息;及美聯儲局持續其收緊貨幣政策,而令美元指數升值,相對導致非美貨幣貶值。在此客觀環境下,中國金融監管當局,不會謬謬然入市干預;而是提升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容忍程度,今年下半年,短期內美元走強勢態會持續;人民幣仍有貶值壓力。

          但從長遠來講,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韌性系數強;跨境資本流動平衡;外匯儲備安全;金融風險可控制,從而保障了人民幣不會長期陷於貶值的環境中,今年內見「7算」的可能性不大。

          那麼,今年餘下的日子,匯市是否會平和?非也,由於今年下半年,美國若會加息兩次,預計明年會加息3次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的金融經濟市場帶來衝擊,除了出現匯率貶值外:地產房企債務的負擔也會增加。

          為應付這可以預見的衝擊,有報道中國未雨綢繆,作好部署,首要任務是保持經濟平穩發展,避免出現較大波動,為了防止需求側變量;意外下滑而影響供給側,乃全面收緊銀根,避免盲目放鬆財政和貨幣政策,與此同時,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擴大整體總需求。

          概而論之,人民幣匯率穩定在6.6的水位上應該有一定的保障力,投資人民幣匯率者,大可參考此系數,睇住嚟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