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遠離虛擬趨向實體

2018/08/09 04:12:3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ug
         虛擬與實體是兩端,近年來,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興起,造成金融領域一股怪現象,其幣值波動幅度令人目瞪口呆。

          一直以來,中國內地對虛擬貨幣也一概否定,予以肅整。

          最近有報道,目前內地已基本上對比特幣交易平台、代幣發行(ICO)的清理整頓及取締,換句話說,虛擬貨幣在內地已經沒有市場和生存空間。

          根據中國內地的金融法則批示,虛擬貨幣的發行,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政府批准的非法公開融資行為,屬於涉及出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非法集資及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活動。

          然而,目前中港兩地互聯網金融領域的非法集資十分猖獗,彼等運作十分專業化;新花樣層出不窮;線上宣傳結合線下推廣,而且絕大多數主腦居於海外,利用海外平台運作躲避監管。

          基於虛擬貨幣的營運市場愈來愈熾熱,一般對金融經濟認識不深的市民,被它的牌價迷惑,趨之若鶩,損害到金融市場正常運作及實體經濟的發展。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有見及此,在今年年初作出嚴正聲明,宣示央行不認可比特幣這一類虛擬貨幣作為支付工具。 與此同時,央行、證監會及最高人民法院等11個部委分別召開會議,針對非法集資、非法證券、代幣發行及比特幣作出整治裁決。

          目前,本港在「一國兩制」的「保護傘」下,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仍然十分活躍。但長遠來看,在內地的政策影響下,本港的虛擬貨幣市場會逐漸萎縮,與其到時手上的乜幣、物幣有若當年國民政府的金圓券、銀圓券一樣,倒不如早點離場,多花時間研實體經濟的路向尋找淘寶商機。

          如果投資者確認中國是當今全球第二經濟實體的話,有些數據值得留意。

          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在全球貨物貿易的進出口總額中,舉足輕重,進口達到10.2%,出口為12.8%。今年,74%的美國企業及55%的歐盟企業擴大來華投資,前者較去年增加5個百分點;後者增加四個百分點。

          對中國來講,目前實體經濟形勢大好,在深化改革、脫貧及進入小康社會的主流經濟下,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分析絕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重點提出: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的「六穩」方略;及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化解金融風險,加強務實體經濟結合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

          百川納海,旨要在促進金融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具體在於向產業、民生提供事無巨細的服務。據悉,今年下半年央行實施金融貨幣政策,重點在於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序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落實好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各項政策措施。

          聞絃歌知雅意,務實投資,多研究實體經濟中的內銀股,做足功課,淘寶可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