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日和滋味(上)

2018/08/13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中、法、意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流通世界的三大菜系,九十年代初回轉壽司進軍歐、美,成功將日本的飲食文化植根,同期西班牙的份子料理也開始廣傳,繼而成為近代各地流行的餐飲文化。

          朋友問:「下一波是甚麼?」下一波說出來,可能好像小國克羅地亞殺入世界盃決賽一樣,聽到後你也會嚇一跳!秘魯菜,是近十年歐、美各地美食家及名廚力捧的菜系。

          現代流行的秘魯菜,國際上被標記為Nikkei(日經)。日經美食由十八世紀末日本移民漂洋過海開始,日本政府與秘魯簽訂合約,把勞動力輸出,形成第一階段的日僑。第二階段,始於十九世紀四十年代,日本汽車工業外移政策把更多的日本人送到,令秘魯成為僅次於巴西,擁有最多日裔人口的南美國家。 

          「日經」最常被標記為日本融合的味道,可以想像,一百多年前,第一階段的日僑在異邦尋找家鄉的味道,有人做菜為自己,有人做菜為市場。基於現實的考量,迎合當地人口味的需要,日式的小菜,混合在地的口味,由一些微小的變化開始,把兩種風馬牛不相及的菜系融合。

          秘魯開胃菜,一般入口帶酸微辣,最有名的一道叫Ceviche(青檸汁醃生魚),以辣椒、青檸、薑、芫荽與蒜泥做汁撈魚生,吃一口酸入心,面容扭曲,味道就對了!秘魯人叫這種醬汁做「虎之奶」,代表勇氣與力量!秘魯菜流行,因為撞擊的感覺,很多時多種味道一起爆發,顛覆了傳統味道所追求的和諧感。能夠將秘魯菜帶到國際的第一人叫津村光晴,今年世界五十大餐廳排名第七位,在澳門美獅美高梅酒店開了一家姊妹店叫Aji!(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