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吳川風味

2018/09/19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湛江第一夜,初嘗粵西派的原始風味,以為已經到爆點,誰料朋友說先睡好,明天到吳川找惹味小吃,定會感到更新奇!

          吳川歷史悠久,東接茂名,北接化州,到外闖出名堂的富豪多從事建築業,只不過家鄉的舊區發展,像停留在六十年代的小村一樣。

          吳川鄉鎮發展大墮後,民間藝術保存卻非常好,當地飄色有名,食物同樣是走傳統路線。小吃保存尤其完整,吳川豬腸粉是大街小巷、市場、酒家必吃的特色小吃,粉皮薄、油光亮是特色,醬油以外,當地人喜歡加入韭菜油提香。豬腸粉是平民味道,市場上的攤擋一般會兼賣各樣的甜糕,坐在路邊攤吃,感覺回到小時候。

          吳川近屠場,要吃得豐盈,當地男人流行吃牛雜。以八角、桂皮、陳皮、沙薑、豆寇等十三種香料炮製、被稱為「十三香」的清湯滷水在當地很流行,牛雜先洗淨處理,放入清湯滷水原汁滷煮。吳川朋友帶我去吃的牛雜店,在一個破舊的市場街角,滷鍋是一個大炒鍋,預先滷煮好的牛雜會放在檔攤前,點好份量,店主會先把牛雜斬件,再以滷湯翻熱。吳川牛雜滷味不重,保持了牛雜的原味,肉質彈牙,跟白切雞一樣,同樣是蘸花生油吃,享受那份濃香的味道。吃牛雜風味原始,大家都會坐在小板凳上吃,加一碗白飯泡上牛骨「十三香」的清湯,就是當地人的午市好滋味!

          飯後走走,路過市場見到黃、白兩色的木葉夾,好奇買來試。白色是甜味,黃色帶鹹。鹹鹹甜甜,是華南濱海地區的一種特色,吃一口其實是帶餡的糯米糰,感覺與客家茶粿風味相近。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