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粵菜大師

2018/10/08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香港近數十年間急促發展,口味上的變化日新月異,置身其中,不知不覺間「口味」就改變了!粵菜以鮮為法,以原味為本,做得越正派,口味就越清淡。只不過近年租金、人工比食材更矜貴;調味重、繁化簡,就成了主流的味道!

          數香港粵菜正宗為數不多,梁輝雄師傅是行內高手,又是香港中廚師協會的會長,德高望重是食林中的泰山北斗。梁師傅是半退休級別的廚神,入廚四十年,有二十多年在海景嘉福洲際酒店的海景軒工作。酒店藉以搞宣傳,合情也合理!八道菜的嚐味菜單,限量也限時,由十月初至十二月二十日的八十一天內,每晚只限招待二十位食客,熟客搶訂位的情況可比子華神。

          老菜新做,網油新脆有豬網油包豬腦與豬潤及野菌炸香做小點。花開富貴湯是淮揚豆腐「開花」刀工,配合粵式金華火腿吊清湯的純味配。梁師傅把老菜賦予新生命,以現刨黑松露為鮮味帶入一種森林清香。銀雲星班藏珍玉是陽江魚鄉家常味道「生死戀」的變奏版,馬友鹹魚與白飯魚乾炒星班球,是鹹鮮味道的兩生花。江南百花雞是老菜中的蝦膠蒸雞,師傅以阿根廷紅蝦、草蝦、龍蝦做百花膠,層次鮮味上更多元。

          蟹肉雞頭米是鮮芡實炒蟹肉,芡實是水生植物的果實,夏末初秋上市,要取果處理工多技繁,坊間已經不常見 !豬油渣陳皮牛崧蒸飯是粵飯中的古早味,黃金脆鮮奶是大良炸鮮奶的改良版,兩款都美味。甜點中的奶茶凍糕,令我想起英國名廚Heston Blumenthal的橘子果凍Meat Fruit,以外形像橘子、像真度極高的「糕點概念」來把港式奶茶帶出。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