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畫麵

2018/10/11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在上海開畫展的時候,「阿娘麵」的老闆志毅也來了。那天人多,打了招呼之後也沒時間聊會天,他在一旁坐了一會便走了。後來跟我打電話說,可不可以幫他畫兩碗麵掛在店堂裏。我說當然可以。

          寧波人管祖母叫阿娘,阿娘是志毅的祖母,我是去她那兒吃麵時認識的。二人一見如故,吃麵聊天,知道她最疼愛的孫子在加拿大讀書,她說要多賣點麵給孫子學費。我每次到上海都要去阿娘那裏吃碗麵,黃魚麵、蟹粉麵、蝦腰麵,都好吃。後來搞美食團,也常常拉隊去幫襯,吃過的團友,個個豎大拇指。幾年後阿娘去世,志毅回來接班,得阿娘真傳,又發揚光大,那碗麵依然令人叫絕。

          從上海回來之後,我就畫了一碗黃魚麵、一碗蟹粉麵給志毅,在畫上寫了一段文字,以記跟其祖孫兩代的交情:

          「阿娘從前是辦幼稚園的,後來幼稚園不辦了,想起從小跟父親學做的黃魚麵,就開了麵館,做出了招牌黃魚麵。這一碗麵一鳴驚人,名動上海,麵館生意火爆,天天客滿。那是二○○○年的事情,我就是那時認識阿娘的。從此以後,每次到上海一定會去吃麵,已成一個旅遊習慣。後來阿娘走了,她最疼愛的孫兒志毅從加拿大回來接下麵館,承前啟後,有聲有色,招牌黃魚麵有了變奏,愈發出色。阿娘麵的湯底有獨門秘訣,阿娘曾想教我,我不敢掠美,沒有學。如今到阿娘麵館吃麵,總會先試一口麵湯,那種鮮美,總是讓我想起阿娘,若她泉下有知,會欣慰的。」

          都是緣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