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在輕井澤遇上朝吹家族

2018/11/08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Nov
        有沒有聽過日本的朝吹家族?這個名字或許令人想入非非,它是日本鼎鼎大名,在政經、體育及文學均執手耳的名門望族。來到紅葉紛飛的輕井澤鹽澤湖,我被湖畔「睡鳩莊」深深吸引,它是朝吹家請傳教士及建築師W. M. Vories設計的。

          朝吹家高祖父朝吹英二,曾想刺殺慶應義塾大學創辦人福澤諭吉(日本萬元紙幣的頭像就是他),女兒正就讀於慶應大學,我們給展板的介紹嚇呆了。朝吹英二擁護漢學,痛恨洋學派巨臂福澤諭吉,欲刺殺之。福澤諭吉反問:「拔刀殺一個手無寸鐵之人,你不覺得可恥嗎?」朝吹英二羞愧不已,成為福澤諭吉最優秀的學生。

          這一逆轉改變朝吹家族的命運。英二之子常吉, 1913年代表日本參加首屆遠東運動會的網球選手,後成為三越百貨、生命保險、王子造紙的社長。其妻朝吹磯子是明治大美人,拿過日本全國網球冠軍,出過英文詩集。磯子父親長岡外史,是政治家兼陸軍中將。朝吹常吉長子榮一是木琴研究家、朝吹亮二是慶應大學法學教授、朝吹三吉是劍橋大學畢業的建築師,朝吹登水子和亮二均是法國文學翻譯家。亮二之女真理子畢業於慶應文學部,廿六歲勇奪芥川龍之介獎。她今年三十三歲,是日本著名的美女作家。她的曾祖父石井光次郎歷任日本眾議院議長、副總理等,是日本政治貴族。

          故事道出了明治維新在暴力和改革中搖擺的驚險,以及教育足以改變一個國和家的命運。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