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相去千里

2018/12/01 08:59:47 網誌分類: 文化
01 Dec

在周迅主演的電視劇《紅高粱》抗日標語中,將"抵制"誤寫成"抵製"。"抵制"的"制"是"制約"的意思。製,是"製造"的"製",兩者在古文中不能通用。殘體字將"製作"的"製"簡成"制度"、"制約"的"制"。造成現今民國戲、古裝戲頻繁出現像"抵製"這樣的錯字。校服是"制服",不是"製服"。將人控制住,是"制服",不是"製服"。製服,是製造服裝,不是控制住某人。控制,是操作;控製者,是管工。殘體字將"制"和"製",通通變成"制"。現在,寫繁體字的内地人,常常將"制"和"製"通通"寫成"製"。這一來一去相去千里,文化在這種來去之間便稍稍淪亡。一九七八年公佈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因為太多人害怕文字獄而不得不於一九七九年由政府宣佈取消。理由是"愛戴"被"簡化"成"爱代"。這理由比漢字簡化更滑稽!最荒唐的是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耗費大量時間才"搞出"一個漢字簡化方案。可是該方案由公布到取消,時間才一年!這不是勞民傷財?國學是經歷幾千年才積累下來的。可是,毁掉它僅須五六十年時間。而這是無法逆轉、無法恢復原貌的毁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