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誤將兒子當爹

2019/01/25 05:11:08 網誌分類: 文化
25 Jan

在電視劇《戰雲》中,松山鎮被寫成「鬆山鎮」,都是簡體字惹的禍。現在,無論是在現實中還是電視劇中,漫山徧野都是「鬆樹」、「鬆山」。「鬆樹」應該是剝皮相思樹吧?剝皮相思樹樹幹的皮層一層層地剝開,可以用中藥「千層紙」的名字來概括,給人的感覺是「鬆弛」、「鬆散」、「鬆動」、「蓬鬆」。「鬆山」應該在沙漠才有吧?風吹來,沙山就被「輕鬆」地吹散,漸漸消失,可謂「鬆山」。人們都說「兒子長得像父親」,沒有任何中國人會說「父親長得像兒子」,因為這是生物常識。可是,現在在中國内地,許多人將「鬆」這個「兒子」當成其父「松」了,他們不知道「鬆」是髮部形聲字,本義是「頭髮蓬鬆」。「松」是「鬆」的聲,「髮」是「鬆」的形。先有「松」字,然後才有「鬆」字,「鬆」不是「松」的「繁體字」,「松」的「繁體字」就是「松」字本身,因為「松」沒有「繁體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