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護心的排糖丸

2019/03/08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前文提到醫治糖尿病的SGLT2抑制劑,即尿液排糖藥。它們不但可以降血糖、減重和降血壓,還可以保護心臟。

          SGLT2抑制劑源自蘋果樹的根部,它們不但促使腎臟排出多餘的血糖,更可將體內過多的鹽份和水份循尿液排出體外。糖尿病影響心臟肌肉的病變,誘發心力衰竭,SGLT2抑制劑將體內多餘的水份和鹽份排出,心臟衰竭得以緩解。

          SGLT2抑制劑還通過生酮化學反應保護心臟。它們促使血糖從小便排出,引致血糖下降,在缺乏糖份下,身體轉向燃燒體內積聚的脂肪。除了有效地減重外,脂肪組織內的甘油三脂酸分解產生大量的脂肪酸,脂肪酸在肝臟分解而產生酮體。

          糖尿病誘發心肌病變,病變後的心肌不擅燃燒葡萄糖產生能量,卻愛使用酮體,尤其酮體內的B羥丁酸。SGLT2抑制劑使體內酮體升高,有助心臟肌肉產生能量,提升泵血功能。大量醫學研究正朝着這方向邁進,SGLT2抑制劑將發展成一種治療心臟病藥。

          一百多年前法國的科學家發現了蘋果樹的Phlorizine,四十年前美國醫生de Fronzo Phlorizine餵給白老鼠吃研究腎病,現在發展成新型糖尿藥SGLT2抑制劑。餘威未了,這尿液排糖藥搖身一變,成為治療心臟病的藥。科學的奇妙,在於不斷探索,不斷創新,為人類謀幸福!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學士 鄧舜祥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