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平成二三事

2019/04/18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要說平成三十年間社會發生重大而有深遠影響的事件,遺憾地,很多都與災難有關,大家還記得日本有年度漢字選舉?二〇〇四和二〇一八年獲選的都是『災』字,可見平成實在是多災難的時代。

          過去三十年,日本發生了兩次嚴重地震,分別是平成七年(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的阪神淡路大地震,造成六千多人死亡;平成二十三年(二〇一一年)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是日本二次大戰後最嚴重的地震,造成一萬多人傷亡,更嚴重的是波及了福島原發廠爆炸,對福島和就近地區的生態造成長遠破壞,影響民生經濟,至今尚未完全恢復。

          去年,雖然幸而沒有發生嚴重地震,但日本陷入有史以來最酷熱的夏天,埼玉縣熊谷市錄得史上最高的41.1度,七月一個月內全國有五萬人以上因中暑入院。至於人禍,令國民至今猶有餘悸的是一九九五年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當年恐怖主義襲擊尚未在國際蔓延,給人安全印象的日本卻發生地鐵毒氣事件,造成十三人死亡,多人受傷,震驚國際,所有涉案犯人都被判死刑,陸續執行,直到去年夏天組織頭目麻原彰晃伏法,這宗發生多年的慘案可以說正式告一段落。

          平成也是日本泡沫經濟崩壞的年代,日本從二次大戰後經濟高度增長期一下子陷入衰退,整整二十多年仍未見起色,一直到安倍晉三提出『三支箭』的經濟改革,包括日圓貶值、加消費稅等,雖然有點成效但未能全面讓經濟復甦,加上過去三十年鄰近地區發展迅速,日本在國際間的競爭力的確難以與泡沫經濟時期相提並論。

          當然平成時代不只是壞消息,過去三十年剛好是科技年代,也是任天堂和SONY的黃金時代 - Game Boy,Play Station,MD,Tamagochi - 或多或少都是大家的集體回憶吧?!平成年間,日本舉行了長野冬季奧運,二〇一三年由東京順利贏得二〇二〇年夏季奧運主辦權,舉國歡騰,過去幾年隨著舉辦日期逐漸接近氣氛也愈來愈熱烈,平成時代日本選手在國際體壇大放異彩,包括花式滑冰、女子足球、男子個人體操等項目都贏得世界冠軍,『蛙王』北島康介在奧運男子游泳項目打破歐美選手壟斷等,來年東京奧運將由令和天皇主持開幕典禮,日本選手成績令人期待。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