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文化與人

2019/05/14 07:05:55 網誌分類: 文化
14 May

讀書時,老師談愛國總是說過去在租界,外國人總是用「中國人和狗不得入内」侮辱中國人。其實,這是無稽之談。在中文中,豬和狗帶有貶義,比如:豬狗不如、走狗等。但在英文或其他文字中,豬和狗無貶義。我在香港生活近廿年,感覺英文人(包括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比普通話人友善。倒是中資機構工作人員經常内訌、狗咬狗,《文滙報》和《大公報》内爭猶甚。如果說外國人用狗侮辱中國人是真的,那也是中國人自己帶了頭。許多香港人去外國旅遊,被當成日本人,他們為此自豪。因為這是外國人在無意中透露了他們對自己的嘉許,而這種嘉許是發自「鬼佬們」的内心的。我的英文差,不然,我會嚮往加拿大的悠閒生活。在家對對寫書法,離家與鬼佬侃侃而談,那是多愜意的生活?但由於英文差,我衹能融入香港,正致力於「入屋像國人而出門像港人」。可是,許多中國人入籍美加多年,就算英文好,也融不入鬼佬的生活,超不出唐人街的文化和生活圈。他們才是真正不中不西。五四運動提倡科學,卻全盤否定國學。這一意識取向本身就不科學。引進西方文化和保留國學並不矛盾。可是,一百年前我們做錯了。過去百年,全盤否定中國文化,結果,糟粕得以保留、精華反被捨棄。這是「劣幣驅逐良幣」、破壞了中國文化根基。入籍外國並在外國生活的中國人,能做到「入屋像中國人而出門像鬼佬」,那才是成功!

回應 (1)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5/14 08:31:47 回覆

很值得思考的觀點 {#icono_6}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