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無人店成商家新寵

2019/05/27 04:13:44 網誌分類: 經濟
27 May
          近日無人店佔據不少科技新聞版面,最近有傳媒報道,美國亞馬遜最新一間無人店Amazon Go在紐約開幕;但另外又有報道指,內地及台灣的無人店出現結業潮。有關無人店的消息備受關注,反映無人店的確是零售新趨勢,但正處於發展階段,不少商家對其擴張策略、經營方式以至技術應用等尚在摸索階段。

          過去筆者談及無人店時,提及無人店能夠做到節省經營成本,以及為顧客帶來新消費體驗等好處,加上無人店能夠結合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科技並應用其中,將營運數碼化。不過,開設無人店涉及一定投資金額,須配置硬件如鏡頭;軟件方面亦要安裝貨品感應及識別系統等。

          另外,有人認為無人店沒有店員,讓顧客有「冷冰冰」的感覺,也會有防盜和識別技術不夠全面等問題,但其實這些問題是可以透過技術解決,例如利用支付系統建立會員平台,跟顧客溝通及推介適合產品,結合電子支付帶為客人來耳目一新的消費體驗,同時保安、貨品識別及防盜技術亦正不斷提高。再者,無人店可以減省零售業人手,令人力資源可以調撥其他方面,讓有限資源能夠重新分配,對整體而言是一件好事。

          筆者對無人店這個概念抱有期望,亦因處於發展初期,技術上有很多發展空間,特別是在貨品識別上,目前所見以RFID技術表現相對穩定,影像技術亦不斷提升,未來或會以多角度物品識別為技術發展方向。各大小企業正研究採用不同技術方式,推動無人店發展,希望不久的將來,能看到可在香港市場長遠發展的無人店經營。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