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病入膏肓的名聯

2019/06/05 20:29:15 網誌分類: 對聯
05 Jun

孫中山遺囑聯: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仄仄仄仄平平
平仄平平仄仄

革、力,入聲。命、志,均仄。(命)偶位犯平仄。上聯末字平聲;下聯末字仄聲。上下聯末字平仄顛倒。對仗不工。革命,動賓詞組作名詞。同志,偏正詞組作動詞。對於上下聯平仄顛倒,楹聯界均說因為「革命尚未成功」所以「同志仍須努力」,前者解釋後者。所以,前者衹能作上聯而後者衹能作下聯。我不認同這種說法。誰規定衹能上聯解釋下聯而不能下聯解釋上聯?「同志仍須努力(結果),革命尚未成功(原因)」有何不妥?

本人有一聯:

世居南國盤根固
系出弘農碩果豐

仄平平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國、出、碩,入聲。

如按楹聯界對孫中山遺囑聯的解釋,應該「系出」句作上聯。若如此,則我此聯難免犯上強下弱。因為「系出」的歷史遠較「世居」悠久。在我眼中,孫中山遺囑聯從平仄到對仗性均強差人意,「革命」句作上聯之後,該聯就病入膏肓了。該聯其實是被楹聯界認可卻不合格的病聯。造成這尷尬局面,是因為聯毁於清(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