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高桌晚宴

2019/06/17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我記得很多年前,我所屬的大學書院,在搞通識教育時,有感於因為每次周會出席者近千人,未能讓同學與演講嘉賓作較深入的交流,於是作出改革,多加入高桌晚宴(high table dinner)這個選項,原意是方便同學與嘉賓互動,發問也沒有那麼大心理壓力;此外,周會因為規模大,請的嘉賓往往都是社會賢達、達官貴人,但其實公民社會裏也有很多值得大家學習,卻未必願意在大場演講的人物,因此小場分享會有它的存在價值,這也是最後我們拍板搞高桌晚宴的另一個理由。

          起初,高桌晚宴確是能夠做到以上兩個目標,我也記得就此渡過了多個有意義的晚上。只可惜,萬物有時,社會和同學都在變,如今高桌晚宴成了我們一個頭痛問題,甚至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今天,很多學生都把高桌晚宴視作為與其他同學迎新營reunion的場合,於是晚宴時,他們都自顧自在聊天,甚至高聲談笑,不但令師長尷尬,更令台上的演講嘉賓難堪。負責行政安排的同事,試過把同學硬性分配到指定座位坐,藉此把他們「兜亂」,不讓他們相聚,但在今天的手機年代,這些同學就改為以手機chat,一樣懶理嘉賓演講,到發問時間,台下鴉雀無聲。這甚至已經要令我們思考高桌晚宴未來的存廢問題。

          其實,高桌晚宴的傳統來自英國牛津、劍橋兩間大學。參加的師生都會被要求formal dressing,除了需要正裝出席之外,對如何進餐、祝酒,以及尤其是與鄰座賓客交談打交道等餐桌禮儀,也有較高要求,總的來說,這是讓學生學習及了解社交文化和禮儀的一個場合。但今天的大學或許實在太過平民化了,上流社會的這一套,或許同學再不希罕。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