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運動飲品的利與弊

2019/07/20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早於六十年代,運動飲品大概起源於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運動科研團隊,他們設計一些促進運動表現的飲料,專門讓大學的足球隊隊員飲用。要飲多少需因應個人體質、運動強度、持續時間、氣候環境等因素而作出適當補充,但做運動為了減肥的話,便不適宜飲用含糖和熱量的運動飲品。

          目前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對運動員比賽前後補充水份的指引,運動前二至四小時內,每公斤體重補充五至十毫升水份 ,運動途中流汗所失去的水份不宜多於體重的百分之二,運動後按照體重下降的百分比來補充水份,體重每減輕一公斤需補充一點二五至一點五公斤的水份。運動時間少於七十五分鐘,基本上毋須飲用含熱量的飲料。

          運動時身體流失水份達到體重百分之二以上,影響體溫調節,運動能力受到障礙,這時候如果身體得到適量水份、小量糖份及鈉質的補充,可以避免或延遲體能出現下降。市面上一般運動飲品含有調味劑、六至八百分點的糖份及小量電解質,包括鈉、鉀、鎂等,有助身體補充所需,以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

          英國醫學雜誌曾發現,運動飲品生產商以資助部份科研機構作為宣傳策略,以及大力鼓吹運動時脫水對身體的傷害,務求營造出運動飲品的重要性。不過,到底持續運動時例如長跑,等到口渴才飲水還是要預先去飲?目前專家在這爭議的討論中仍未能達成共識。目前的研究指出,運動時間少於一小時,基本上運動飲品對身體沒有甚麼幫助,開水是較佳選擇。

          近年歐美部份兒童,經常把運動飲品作為日常飲料而造成肥胖。研究青少年及兒童發展的醫療專家,提醒家長需要教導孩子不宜過量飲用,原因是參加短期運動訓練或比賽,通常不需要補充電解質,況且運動飲品的卡路里含量也不少,與汽水相若,運動飲品也不會直接提升運動能力,以及不利牙齒健康。

          英國傳媒揭破運動飲品的推銷市場傾向氾濫,部份產品加入咖啡因、氨基酸或草藥成份等物質。歐盟的專家小組發現,超過一半在雜誌及網站的產品宣傳並沒有提供科學文獻參考,容易誤導消費者。

          如果做運動的目的是為了減肥,那麼就不適宜飲用含糖和熱量的運動飲品,否則適得其反。所以,大家購買前不妨先評估一下個人的需要。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1)
我要發表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2019/08/03 09:43:11 回覆

商品只在銷售,能提升銷量就是好翹斷。早前有某日本品牌運動飲料就近日政治事件表態,結果當然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不過在我目測則各大超市、便利店門口就多左這品牌的運動飲料,熱量增加或者在現階段是不太重要呢!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