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用石油要從私人飛機做起

2021/10/21 04:13:2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英國的哈里王子與一位環保活動家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呼籲保護博茨瓦納的一條主要河流,阻止加拿大一家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在當地鑽井勘探。

          保護自然環境,無論站在甚麼角度,都是絕對的政治正確,沒有任何人可以理直氣壯反對。但是由哈里王子開口,卻難免適得其反,在英國引起輿論一片的冷嘲熱諷。

          沒有人質疑哈里王子呼籲保護的這條奧卡萬戈河,是非洲自然環境的命脈。但是這家加拿大的石油公司,必定是通過正式合法渠道,獲准在當地鑽井勘探,茲事體大,博茨瓦納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絕對不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隨便讓加拿大人入境開發石油。

          問題就來了,誰可以勸說博茨瓦納政府改變政策,廢除與加拿大公司的商業協議?顯然哈里王子沒有這個資格。博茨瓦納的民主政治超過大半個世紀,博茨瓦納政府的決定,按理說,應有充份的民意支持,換言之,如果大多數博茨瓦納公民認為讓加拿大公司在當地開發石油,並沒有問題,關哈里王子何事?

          如果博茨瓦納人認為哈里王子說得有道理,民意自然會由國會議員表達,廢除合約,而需要對加拿大公司照單賠償的話,屆時哈里王子會不會出手相助呢?

          哈里王子呼籲「我們、我們的盟友、當地社區站在一起」,暫停當地的石油開發,人稱所指更是莫名其妙,誰是「我們」,誰又是「我們的盟友」,難道加拿大石油公司是「我們」的敵人?

          從網民的評論所見,哈里王子的呼籲,惹人嘲笑:開發石油,是一個經過博茨瓦納政府認可的商業決定,加拿大公司生產的石油,消費者眾多,包括許多負擔不起新型能源車的西方國家基層民眾,譬如法國的黃背心司機。哈里王子雖然熱愛大自然和野生動物,但是他本人與妻子出行,乘坐的私人飛機,依然在使用燃油,按每一個乘客的碳排放量計,私人飛機的乘客是普通乘客的四十倍。

          哈里王子呼籲石油公司減產,好得很,若他閣下能夠從此不再乘坐私人飛機,就算是走出了第一步。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