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世遺等於旅遊熱點?

2019/08/09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上月日本宣佈「申遺」成功,位於大阪堺市、藤井寺市和羽曳野市的「百舌鳥」和「古市」古墳群遺跡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媒體廣泛報道,一下子成為關注焦點,旅行社馬上推出旅遊套餐,但是不少日本網友表示其實該處沒有甚麼值得看,除了介紹古墳的博物館,市內好玩地方不多。

          當然世界文化遺產並不是為了促進旅遊業,不過能入選,當地政府當然希望或多或少對振興經濟有點幫助,是否真的發揮作用就難說了。其實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因為該處在人類文明發展有歷史和研究價值,有些地點相當冷門,不一定老幼皆宜,對日本國民來說也一樣,他們票選最有興趣去旅遊的文化遺產都是大熱旅遊點,第三位是兵庫縣的姬路城、第二位是廣島縣的嚴島神社,第一位也是幾乎所有其他票選的冠軍地點——京都。

          目前,日本尚有六個暫定的世界文化遺產地點,包括:鎌倉的神社和寺院、滋賀縣的彥根城、奈良的飛鳥時代宮都以及有關建築、以北海道及北東北地區為中心的繩文遺址群、新潟縣金銀採挖中心佐渡鉱山及有關遺產群,以及岩手縣根據佛教理想中「淨土世界」的描繪而建造的庭園和建築群。

          相信大家對鎌倉、奈良和彥根城比較熟悉,至於其他三個地方,如果純粹以旅遊條件來選,我會考慮岩手縣的「淨土世界」。位於岩手縣南部的遺址是屬於十二世紀約一百年間日本北部政治和行政的據點,屬於奧州藤原氏勢力範圍,經過四代人的發展,累積了雄厚的財力,雖然是武士起家,但是掌權人逐漸受佛教思想感染,認為並不能只依靠武力,於是開始建築一個根據佛教思想為基準的理想世界,包括寺院、庭園等,由平泉作為中心向外擴張,可以從中感受古代當權者如何將政治權力融入宗教思想。

          很多讀者都是日本的識途老馬,一般旅遊點也許已經有點膩,會否有興趣「先去為快」,在這六個暫定名單地點正式入選前去逛逛?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