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境由心造

2019/08/17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朋友在灣仔開飯店,臨近警察總部,是示威熱點,這兩個月生意大跌,難免愁眉深鎖。這晚叫我去吃飯,開了好酒,做了乾撈翅,說既然少人幫襯,不如自己吃喝算了。我說你這麼豁出去,我倒受益了。

          朋友說即使沙士、佔中的時候,生意也沒有這麼差過,街上催淚彈一響,店裏只有老闆跟夥計大眼瞪小眼。由賺錢到蝕本倒貼,真不知亂局何時可了。我說本來可了大局的人現在大概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所以誰也不知如何收拾。朋友說那就沒人可以控制大局了?我說起碼我們不能控制大局。既然我們不能控制大局,那就應該控制心境,大局不能把握,心境還是可以把握的。

          朋友是修禪的人,我跟她說如今香港遇到一劫,是劫躲不過,既然如此,不如坦然面對,能放下的盡量放下,權當給自己一個修整的機會,把握好了心境,也把握好了情緒,人便少點沮喪,少點怨氣,對待困局也會樂觀一些,等到大局有了轉機,起步也會比消沉的人快些,所謂「境由心造」,便是這個意思。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