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破產法的隱憂

2019/08/21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ug
            藝人鍾鎮濤近日高調參與撐警集會令人氣再次急升,就連中央電視台也用他過往的破產經歷,來跟民眾介紹內地即將建立的個人破產制度。

          內地企業破產制度早就形成,去年被強制清盤和自願破產的宗數有近一萬九千宗,較一七年同期大升近一倍。按這個數字推斷,一九年破產宗數只會更多,因為內地紛紛出現「爆雷」事件和資金鏈斷裂的情況。國家發改委在這個時候動議建立個人破產制度,或許想藉以處理由企業引發到個人的金融危險,盡早找方法進行「消毒」。

          近年中國利用破產法將不少企業債務轉移,並將有點價值的資產重新包裝,以資產證券化和理財產品方式再賣給公眾。由於這些資產都有很高的槓桿和泡沫,經濟好的時候可派高息,讓小投資者享受「刀仔鋸大樹」的快感;可是當市況逆轉時,因「爆雷」所衍生的個人債務危機就會一觸即發。

          任何法律都可以寫得很理想,問題是執法能力和效果如何。雖然破產法對「誠實但不幸」惹上債務,特別是由違規的高利貸所產生負債的人,提供重新做人的保障外,還可以遏止不良的放債行為。但執法機構如何監督欠債人沒有隱藏資產,以及刻意逃避還債已有一定難度;而市民更擔心有權貴會運用破產法申請清盤,變成「依法」侵吞私產的藉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